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沒有感覺的時候其實最痛──〈幻の命〉

樂風被歸類為「奇幻搖滾」的SEKAI NO OWARI(世界末日,簡稱SEKAOWA)樂團,於2010年以〈幻の命〉這首單曲出道,到2015年發行第三張專輯,創下首週二十五萬張的銷售佳績,也成為排行榜上的新興勢力。「世末現象」仍在延續中,團員各自的身世、世界觀的構成與演化、音樂的個性與魅力,許多因素仍在不斷生成,資料也仍持續累積,我認為還不到可以談論的時候。這邊只想簡略談談他們的出道歌曲〈幻の命〉所帶給我的衝擊。

去年年底在一連串的流行歌謠節目中,SEKAOWA表演的〈Dragon Night〉一下就打中了我。原本我是更喜歡聽女性歌聲的,喜歡的女歌手與男歌手的比例可說相當大,但SEKAOWA主唱深瀨慧那中性而稚嫩如中學生的嗓音,跟他們那晚的舞台風格有很大反差:他一手持著大型對講機似的器械做麥克風、另一手則扛著一幅大旗,白色光束從舞台背後射出,塑造一種戰地般的氛圍與革命份子的姿態。舞台上的成員還包括手風琴的Saori、電吉他的Nakajin與DJ Love。這種舞台風格與主唱聲音的反差讓我非常吸引,之後我便開始注意他們。

在電視上聽了那麼多風格各異的J-Pop音樂,我突然體悟到一件事,原來日本語就是像這樣經過許多歌詞創作者(以及其他文字創作者,甚至搞笑藝人的短劇)的善用、誤用或濫用之後,而不斷地繁殖衍生出更新的語言組合與使用方式,從而更加茁壯強勢。大眾文化真是了不起啊,不由得逕自這麼想了,而且也突然發覺到自己對大眾文化原來這麼有愛(其實出版與閱讀就是大眾文化中很顯著的一個面向)。話說這段跟本文主旨無甚關聯就是。

我很喜歡搜尋,也很擅長搜尋,看日本綜藝節目若搞笑藝人的話頭出現什麼有趣的東西,我馬上會在看完節目後展開搜尋,盡可能弄清底細。所以在對SEKAOWA有了興趣之後,我很快就開始聽他們所有的歌,看他們所有的MV,並立刻上網預購他們在今年一月發行的《Tree》專輯。隨著對他們的愈來愈了解,且開始深究歌詞意義後,我便深深著迷於〈幻の命〉這首歌。

這首歌描寫一對年輕夫妻失去了他們的小孩,歌詞的敘事者是父親或母親的一方,說話的對象是死去的小孩。從歌詞中的說話看起來,爸爸跟媽媽都非常的年輕,擁有青少年的心靈。於是聽者開始揣測,如此年輕的父母,失去小孩的原因,歌詞沒給答案,所以只能揣測。是年少輕狂的墮胎?還是小小希望的病歿?但敘事者顯然陷入了無窮的喪失感,這股喪失感使得歌詞有如語無倫次的夢囈,所以連前述對敘事者年齡的猜測彷彿又可被推翻,因為我們弄不懂他是本身就如此年少,或者只是因為與兒童說話而降低了話語的年齡。濃重的喪失感與主唱青澀的嗓音,以及與主題有著反差的輕快旋律,正是這種衝突讓人低迴深思。

在間奏之前的一段歌詞,鮮明地刻劃出這種喪失感。「在蒼白醫院『逝去』的/我們的孩子/明明『已經從世界消失』了/為何卻沒什麼感覺呢」──面對逝去的生命,並沒有哭得死去活來或呼天搶地,反而沒什麼感覺。但我自己這樣想,即使沒什麼感覺,也會靜靜地流淚吧。這是尚未成熟得能夠面對死亡的心靈,最為適切的表現了。事實上也沒有人有把握說自己在死亡面前能夠成熟,這應該是這首歌詞最打動我的地方。接在這段歌詞後面的間奏表現出了歌詞沒陳述出來的激烈情感,讓人感受到沒有感覺的時刻其實是最痛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96uwtsedg

幻の命
詞:深瀬慧 曲:藤崎彩織

白い星が降る夜に僕からの賛美歌を
蒼い銀河の彼方にUFOが君を連れて消えていく

白い病院で死んだ幻の命に
眠れない夜に夢で逢えたらと蒼い月に祈るんだ

幻に夢で逢えたら
それは幻じゃない
僕もいつの日か星になる
自由が僕を見て笑う

嘘が煌めく夜に偽物の花束を
蒼い銀河の彼方にUFOが僕を連れて消えていく

白い病院で「死んだ」 僕達の子供は
「もうこの世界にはいない」のに何で何も感じないんだろう

幻に夢で逢えたら
それは幻じゃない
僕が幻になれた夜
白い星が空に降る

April 30, 2005
Our child became the phantom.
We named "the life of phantom", TSUKUSHI.
It was a night with the red moon blazing beautifully.

君のパパとママの歌

--------

幻之命 
詞:深瀬慧 曲:藤崎彩織

白色星辰落下的夜 我所唱出的讚美歌
在灰白色銀河彼端 UFO帶著你消失了

在蒼白醫院裡逝去的幻之命
向蒼藍月亮祈求 在無法成眠的夢裡重逢

若在夢中和幻影相逢
那就不是幻影
某一天我也會變成星星
自由看著我笑

謊言為閃爍夜晚獻上假的花束
在灰白色銀河彼端 UFO帶著我消失了

在蒼白醫院「逝去」的 我們的孩子
明明「已經從世界消失」了 為何卻沒什麼感覺呢

若在夢中和幻影相逢
那就不是幻影
我成為幻影的夜
白色星辰將從天空落下

April 30, 2005
Our child became the phantom
We named "the life of phantom", TSUKUSHI.
It was a night with the red moon blazing beautifully.

你的爸爸和媽媽的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