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宮部美幸《所羅門的偽證》之前言後語 二

3
宮部美幸是個體系龐大的作家,除了她的創作類型跨幅甚大、技藝精湛外,她透過創作方法所欲傳達給讀者與社會的意念,也時常別出心裁,時常能準確擊打讀者的心靈。她的創作甚至已正式帶給本地文壇影響,最近出版的新銳作家何敬堯《幻之港》便在其文案中自陳師法。

大澤在昌在《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一書中,說宮部美幸的寫作特色在於「故事一開始,就設定絕妙的謎團,然後藉由多個視角切入,細緻地讓謎團浮現出來。」這的確是個說明宮部文學迷人之處的絕佳觀點,我在2006年最早閱讀的三本宮部美幸小說應該是臉譜出版的《模倣犯》、《理由》與《火車》,由於我大學較投入社會參與,這種多角度敘事的寫作手法,與對各階層人物的寫實描繪,很快便攫住我的注意力,那時我尚且不甚清楚日本推理中有「本格派」與「社會派」的區別。

後來獨步創立,隨著他們的出版節奏,亦步亦趨地讀著宮部美幸的每一本作品,也次第地擴展了自己的閱讀類型。據我所知台灣有許多讀者很喜歡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溫婉的人情與滿溢庶民風味的江戶紙上造景,這其中我覺得特別喜歡的也有《扮鬼臉》與《孤宿之人》,其中《孤宿之人》絕可以列名其代表作之列,過去已有談過

我較為偏愛的仍是現代的故事,很多作家也寫現代故事,但少有像宮部美幸這般的暢銷作家,除了善於舞弄敘事手法、深入刻寫人性,同時也能準確呈現出現代性的弔詭與對各階層人物的擠壓。可以說,宮部美幸故事中的謎團,都是來自現代性的謎團。

其中已被公認為經典的,《模倣犯》透過兩造觀點的平等呈現,對後現代媒體社會的「真實」,有深入的描寫與探問;《理由》與《火車》分別挖掘法拍屋糾紛與卡債問題,在它們被引進台灣的時候正好成為話題,卻已是作者在九零年代的創作初期便已完成,這種文化與社會的時差十分值得讀者玩味。井眼觀天之徒面對社會中發生的諸多矛盾衝突,總自以為破天荒,而疏於透過比較之眼借鑑其他文化已探求而產出之成果,來解決在地的問題。我認為這的確是翻譯文學對於社會的正面功能之一,可惜少有人正視。

4
而我要在此特別舉出幾個作品,來嘗試對「宮部美幸的書哪本最好看?」這樣的問題提出一己之見。這當然是說這些作品只是我的偏愛,而不一定每個讀破宮部文學的人都有相同看法。每個讀者應該也有自己的私房推薦,推薦的作品以及所標舉的原因,有趣地反映了每個讀者的生命情調與審美品味。

我相當喜愛的一組作品是「前警犬阿正系列」的《完美的藍》與《阿正當家》,前者為長篇小說,後者為短篇連作。這系列有趣之處在於作者從頭到尾以名為阿正的狗為敘述視角,鋪陳出飼主「蓮見偵探事務所」所經手的各種案件。狗當然無法與人溝通,然而擁有「前警犬」資歷的阿正,面對一連串的事件,卻能透過牠的嗅覺與思考,從旁督促主人採取行動,主人與阿正的默契,讓謎團逐漸明朗。如何呈現出狗之異於人的思維,是這系列作品的可觀之處,人類發展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文明,壓抑其他物種的生存,但在狗的眼中看起來確是如此荒謬。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阿正睥睨那些在人類懷裡撒嬌的寵物狗,撂下一句「那些寵物狗根本不能算是真正的狗」,包含了對人類將狗視為去主體的玩物的不屑,以及將自己視為狗族正統的另一種種族論述。宮部美幸經營這樣的非人視角相當成功,讀者也面臨在閱讀中不斷切換思考模式的趣味。附帶一提,寫得很可愛的少女角色對我來說也是能大加分的條件,這系列中的蓮見姊妹各有脾性,各自可愛,如果要推薦宮部美幸入門書,我會跳過很多人推薦的《繼父》,而選擇「前警犬阿正系列」。

同樣是非人視角,《無止境的殺人》以十個錢包輪番上陣描述一起殺人事件的手法亦相當嶄新。錢包依照每個人對金錢的看法,被懷藏在身上各種地方,而「錢不露白」,那麼以錢包為「視角」,看到的事件,是什麼模樣呢?宮部美幸透過許多聽覺的、觸覺的、氣味的、溫度的描寫,反而更貼近人性的苦惱與糾結、愛憎與牽絆。

「杉村三郎系列」則是我最為喜歡的系列,包括《誰?》、《無名毒》與《聖彼得的送葬隊》(ペテロの葬列,獨步預計2015譯成出版)。杉村三郎邂逅了一位體弱多病的美麗女性,深入交往並論及婚嫁時才發現對方是大集團總裁的私生女,愛女心切的總裁對這樁婚姻只提出一個條件,便是要杉村三郎到集團的社刊編輯部上班,接受一份不會有升遷,但也生計穩定的工作。這個系列便立基於這樣的人際結構上,杉村三郎本為素樸之民,現在卻必須面對集團內同事「你是會長女婿」的異樣眼光,與他原本不慣過的富裕生活。接二連三襲來的事件,作者透過主角的與之周旋,模繪出當代社會中「惡」的面貌,讀者會對「惡」之生成竟如此平凡、「惡」的傳染竟無遠弗屆,而為之顫慄。我特別喜歡《無名毒》與《聖彼得的送葬隊》(附帶一提,我媽說她比較喜歡《誰?》),《無名毒》中的飲料下毒無差別殺人事件是主軸,但原田泉這個人物的造型,更呈現出作家對於人性考察的功力。

《聖彼得的送葬隊》在出版次序上是在《所羅門的偽證》之後,我認為從《小暮照相館》以來,宮部美幸的主題構核漸趨簡單,但篇幅仍然濃厚,可見她更執著於深入挖掘與討論。《聖彼得的送葬隊》以一起巴士劫持案開始,全書圍繞著「人在受騙之後,是否也應該用同樣的騙術去騙別人?」這樣的提問而展開。作家寫了直銷、自我成長課程等現象,逐步引導讀者思索這個社會應有的「道德」是什麼。杉村三郎與岳父的對話每每令人激賞,也是這系列的妙筆所在。卷末杉村三郎雖然解開了謎團,但自己的人生無法逃開事件的撞擊,迎來巨大的轉折。根據宮部美幸接受雜誌訪問,主角杉村三郎走向新人生之後的故事,已經開始連載、單篇收錄於《所羅門的偽證》文庫本中,溫柔的杉村三郎接下來又會遭遇那些人性試煉呢,期待作家大人用力地對之施虐。

《小暮照相館》以靈異照片為主題,是圍繞著一個核心家庭而展開的長男成長故事。由四章構成,各有一枚靈異照片為引,主角追尋照片背後謎團的同時,也一步步地揭露家族中不欲人知的積塵舊事。像這類的積塵舊事我想每個家庭、家族,多少都會有,大家害怕掀開來,除了因為那是某種家醜、恥辱,也可能是一種體恤與溫情。也有時候,沒有去攪動這些故舊之事,是種下意識的逃避與創傷,那麼,為了一個也不能少地往前邁進,重啟時間,還是需要掀開。那麼,京極堂說的「順序」就很重要了,按照順序來,能夠減少創傷,也能成功達成救贖。相較於京極夏彥的「冷救贖」,在宮部美幸的鋪陳下,長男主角的成長故事,寄託著溫暖人心的救贖。

以上所舉出的幾部作品,便是我認為在創作技巧、故事內容與作者洞察力上能作為宮部文學代表的。而限於篇幅未能介紹的,像《蒲生邸事件》與《勇者物語》這兩部非現代推理的作品,也都各自隱含作者獨特的世界觀,亦可找來讀讀看。

2012年,《所羅門的偽證》以超級長篇小說的形式,分三部重磅出版,我將之視為宮部文學成熟期的集大成,集大成是否代表最好見仁見智,但在閱讀過程中,讀者將能從流暢的行文節奏、節制的主題掌握與豐潤的人物塑造,體感到一個成熟作家所散發出來的文學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