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伊坂幸太郎in高雄映画祭-「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

今年的高雄電影節推出了「伊坂幸太郎專題」,共播映包括《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重力小丑》、《Fish Story-一首Punk歌救地球》與《Lush Life》四部伊坂幸太郎原著改編的電影。作家能夠在電影節擁有自己的專題實屬不易,尤其伊坂幸太郎是這麼年輕的作家,可見他的作品被影像化的比例有多麼的高。截自目前為止伊坂幸太郎共有十六部作品問世,其中被影像化的就有八部(七部電影與一部日劇)。

或許真的有「適合被拍成電影的小說」與「不適合被拍成電影的小說」這種分類小說的方式吧,之前也抱怨過無數次了,宮部美幸與京極夏彥的小說被拍成電影之後讓人非常失望,而伊坂幸太郎的改編電影則總是出乎意料的好看,之前看過《死神的精確度》與《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前面那部是還好,但《鴨與鴨》就真的深深打動我了。於是這次聽聞高雄電影節規劃了伊坂專題,就排了三天衝了高雄,把剩下三部還沒看過的電影一網打盡。

《Fish Story-一首Punk歌救地球》被選為電影節的開幕片,想到以前看宮部老師的改編作時總是一邊感到遺憾地碎碎念「果然兩小時的電影沒辦法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代清楚呢」,而這部電影的原著是只有幾十頁的短篇(比京極堂的演講還短),卻擴充為超過兩小時的電影,讓導演有很多發揮空間。最近幾年日本拍了不少與音樂有關的電影,像《搖擺女孩》、《琳達琳達》、《NANA》系列、《重金搖滾雙面人》、《少年手指虎》等等,而我認為這部是最讚的(我還沒看過《琳達琳達》所以好像也不能這樣斷言就是了),四段時空交錯發展,完全是伊坂式的寫作風格,在最後,導演露了一手讓四段時空巧妙地連接起來,也讓觀眾感受到至高的幸福。原本沒有期待非常高,因為這批演員中除了濱田岳我都沒有特別喜歡,對多部未華子尤其有意見,但是中村義洋導演太成功了,他讓我覺得多部未華子在這部裡面超可愛的。而濱田岳果然很適合演伊坂作品中的人物,不管在《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還是這部裡面,都把人性中怕事、懦弱,又無法原諒這樣的自己的矛盾與掙扎詮釋得相當到位,讓我更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究竟有誰會聽到呢?」五郎(高良健吾)在間奏的獨白,我想是所有搞創作的人,或甚至是每個人心中的重大疑問吧,我們想要傳達的事情,想要說的話,究竟有誰會聽到呢?是不是沒人聽到的話,就不需要這麼用力地去說了呢?這部作品或許要傳達的就是,不管是多麼微小的一步,只要堅定無懼地往前踏出,這份心意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傳達到某個人的心裡。

這種阿呆式的勇氣,就是伊坂作品最大的魅力吧。

院線情報=根據獨步部落格的消息,《Fish Story-一首Punk歌救地球》將於2010年1月8日上台北院線,然後陸續在中、南部輪流上映。《重力小丑》則在新年檔期2月26日上全省院線。而連日本也尚未上映的《Golden Slumbers》則暫定於五月上全省院線。每部都超推,蒙哥指數九點九。

最新情報=
《重力小丑》1/15就會上了,果然口碑很好,趕快來訂書。
《一首Punk歌救地球》延後到1/29。

7 則留言:

A Lu 提到...

「不管是多麼微小的一步,只要堅定無懼地往前踏出,這份心意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傳達到某個人的心裡。」

同學您愈來愈療鬱係了,恭喜您事務所重新開張。

問題:google 的部落格文章是不是沒辦法分類?

mongoose 提到...

因為我受傷很深啊~~~

文章分類就是設標籤呀。
你在弄部落格嗎?弄好記得交出來嘿嘿

A Lu 提到...

喔!我被網路上最近出現這堆有的沒的搞得頭很暈,我只會Excel而已,哈哈!

部落格喔... 不是不到,時候未到。

A Lu 提到...

順道一提,就讓我們一起從傷痛中成長吧!

哈哈!

mongoose 提到...

會Excel就很厲害了。
如果還會Word就天下無敵了。
你感覺過得還不錯,幹嘛要從傷痛中成長。

A Lu 提到...

我是一臉傻笑,內心充滿苦楚啊!

三步五時來這裡笑一下也不錯,不過你談的電影或書都看不到,弄得我心癢癢,我看把這幾年存款揮霍光之後再去和你當誠品學院的同學好了!

mongoose 提到...

何苦呢,同事應該都會這麼說吧。
要吸收精神食糧不一定要走上書店店員這條絕路啊。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