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土下座

財前五郎的土下座,中原歐介的土下座。

「土下座」指的是雙膝跪在地面上,上身伏地向對方叩首,這是極為謙讓自貶的動作,表達請求原諒、有事相求的心意。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容易執行的動作,因為牽涉到尊嚴的問題,所以很少人會在人前示範這個動作。而同樣的動作,沒想到卻會有美醜截然二分的不同感受。

在《大和拜金女》中,中原歐介為了守護死去父親留下來的魚舖,在醫院的門口向主持併購土地的財團少爺東十條伏跪,希望他能夠高抬貴手,不要奪走魚舖所在的土地。他向東十條少爺保證只要再給他一個月,他一定會想辦法償還開店的貸款。東十條不解地問他,像中原先生如此優秀的數學研究者,為何對一間魚舖如此執著。中原歐介回答說,因為這是父親留給他們母子倆的,是最珍貴的東西。

而在《白色巨塔》裡,為了爭奪教授寶座而用盡手段與心機的外科醫師財前五郎,因為怕同期中對於醫療充滿熱情的內科醫師里見脩二提出對他不利的報告,約他去酒店喝酒斡旋,沒想到里見醫生連酒都沒喝,就拒絕了他並準備起身離去。財前在情急之下搶到里見醫生的步伐之前,二話不說就伏跪下地,並說「拜託你,這是我的戰爭。」而里見醫生則回他,「在戰鬥的不只你一個人而已。」

我為了中原歐介伏跪在地的場面而感動,因為那傳達了一種沒有退路、孤注一擲的嘗試,充滿人類在守護重要事物與價值時的捨身,讓我覺得誠懇而高貴。財前五郎的土下座卻完全不是這種感覺。如果「需要」的話,我想他不管跪幾次都不會皺一次眉頭的。並非平等主義者的他,執行此動作自然也不是為了自謙或自貶,反而是為了獲致某種目的而選擇的一種手段而已。這讓我覺得醜陋得可以,而且沒由來地感到難過。

如果中原歐介心裡住著一個淘氣而正直的小男孩的話,財前五郎應該是被某種無名的獸所附身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