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Yoitomake


跨年夜也跟去年一樣看了NHK的紅白歌唱大賽。跟去年相比,今年的主題性較不那麼強烈,但仍圍繞著兩個事件:夾帶國族主義意涵的倫敦奧運,與對東北災區的復興支援。看這個節目時心裡總有點羨慕,覺得果然有個國家真好啊,國民在國家認同上是有共識的,而我雖並非國族主義者,仍覺得一個成熟的國家必須經過像這樣的凝聚共識進程。也就是在這樣的國家共識下,是晚所歌唱的每一首歌曲才產生了代表性,成為集體記憶的一部份。

前年日本遭逢前所未有的複合型災難,年底的紅白便展現了以歌唱來激勵人心的責任,猪苗代湖ズ」樂團演唱『I love you & I need you ふくしま』,一遍又一遍在歌詞中吶喊著福島各地的名字,讓我深刻地感到喊唸故鄉的名字竟有如此深情、直達靈魂的穿透力。而出身於福島的老牌演員西田敏行,演唱『あの街に生まれて』,真摯的唱腔、質樸渾厚的聲音,傳達他對已成災區的故鄉濃密的愛。

演藝人員與傳播媒體都是社會系統中的一份子,而且是具有影響力的重要角色,他們日復一日,除了累積自己的實力聲望,也經營世間對自己的好感度信任感,為的就是在這種艱難的時節,帶給社會一份安定的力量吧。

話題回到這次紅白,有人認為少了小林幸子韓流偶像的今年,爆點似乎有些不足。我畢竟不是日本人,無法以這種經驗豐富角度去評估什麼,從頭到尾看下來,雖不是每個都喜歡,倒也覺得很豐富,而且舞台創意相當用心,值得當成一個精彩的秀來欣賞。真要挑的話,我是覺得紅組主持人堀北真希似乎有點無法融入現場的氣氛,常常看到嵐在熱鬧地主持時,她在旁邊望著虛空,也沒有準備要反應的樣子。也不禁去猜測,如果NHK選擇主持人的模式沒有改變,今年底將會是大河劇主角綾瀨遙或是兩部晨間劇主角(前期為能年玲奈,後期為杏)的其中之一呢?

p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出,是首次紅白登場(同時也是初登場最高齡)的美輪明宏,演唱他1966年的暢銷歌曲『ヨイトマケの唄』。憑著我平凡的日語能力,看著他的演出,最後竟深受震動、顏面失守。

關於這首歌,有一些背景故事,或許只要善用搜尋網站,大家都能夠知道這些背景,但在這邊我還是稍微陳述,因為我看完他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出後,查到了這些資料,再重新鑑賞演出的片段,交織出的感動更強烈,所以或許,在這邊先提及,能夠幫助有意願欣賞『ヨイトマケの唄』的人。

創作者美輪明宏創作這首歌的緣起,據說是因為身為知名表演工作者的他,某次演出時看見台下許多勞動階級,突然感覺很羞愧,因為他沒有一首歌是有關於這些貧苦的勞動階級,這引發了他創作這首歌的動機。歌詞寫到一位事業有成的工程師,某次在工地監工時,突然回憶起自己的童年與母親。童年總是生活在工地裡,媽媽唱的搖籃曲總是和地基工人們吆喝的幹活聲混在一起,而到學校之後因為自己的貧民身分而飽受欺凌與排斥,帶著滿臉悔恨的淚水跑回家,看到的是母親勞動的身影,充滿酸苦的童年記憶,卻有母親希望他好好念書尋求階級流動的期許。多年後,這個孩子努力上進,在機械至上的時代成為了工程師,飛黃騰達,回憶過往,卻最想要一生勞碌的母親能親眼看到現在的他,恍惚夢境中,腦子裡浮現的仍是混在工人吆喝聲中,母親的搖籃曲。

因為歌詞中帶有許多歧視的用語,像是「ヨイトマケ」(指建築工地臨時工,以及他們以人工打地基時所發出的吆喝聲)、「土方」(指工地工人),這首歌在爆紅之後隨即被日本民間放送聯盟列為禁歌,直到1983年才解禁。然而這首歌使用了這些歧視用語,並非創作者想要歧視勞動階級,這點很明顯。我們只要看到他的演出,就知道這是以緬懷自己勞動階級的母親為出發點所創作的作品,再現了日本社會歧視弱者與排除差異的歷史現實。

不管在哪個國家,掌權者總是不希望社會的實況被太多人知道,這不利於他的統治,日本社會在由東京奧運席捲而起的經濟起飛期中,突然出現了這首歌頌過去貧苦勞動階級的歌曲,不但一點都不應景,還有點煞風景,但人民的反應又是如何?聽到歌曲中描述的寫實社會與緊密的親情,倍受感動的大有人在。

而代表國民的歌謠節目紅白,也的確曾經邀請美輪明宏演唱這首歌,最後合作無法成立的原因,在於NHK當年有每個歌手三分鐘的限制,美輪明宏認為唯有演唱完整的六分鐘版本,才能傳達出他的世界觀,因而拒絕了邀約。半世紀後,美輪明宏終於上了紅白,演唱這首歌。

這首歌彷彿一記重錘打在一片和樂的日本社會,提醒著全力拚搏經濟、迅速都市化的日本,在發展途中仍有一些不可忘記的根本價值。不僅在當時,即使是今天,即使是異國的我聽來,依舊充滿讓人顫動的強大力量,那是時代的歡聲與悲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