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Robert Wilson

Robert Wilson跟他所謂的意象劇場,對小時候的我而言是一個遙遠的神話。當初在作劇場的時候,接觸了許多關於此人的故事及圖像,也非常喜歡他塑造出來的劇場氛圍。甚至在與學長合作的幾年間,配合學長的喜好,也模仿了他的風格作了很多「很意象式」的燈光作品。而在與學長結束合作之後,已經有好幾年沒去看他導演的戲了,不曉得他是否還熱愛著並大量使用這種呈現風格。

今年的台北藝術節邀請了Robert Wilson的節目來台,知道這個消息後,馬上委託珠珠幫我買了票,而為了能夠更近距離地看到我年少的神話,還買了很貴的票,坐在一樓的第九排。可惜的是發現坐得近反而看不清楚哩,因為前面的頭太大啦,整個舞台被擋住超過三分之一,要一直移動自己頭的位置才看得到,對後面那排的人也很不好意思。不過城市舞台的劇院設計似乎就是有這樣的缺點,真是沒辦法。

老實說對這次的演出,事前並沒有太多研究,只知道是一個敘述印尼文明的故事。因為更希望看到的是導演的形式,想要親眼看到他傳說中的「用碼表排戲的精確度」、「機關重重的舞台」以及「瑰麗的燈光氛圍」。不過因為眼睛有點累的緣故,一開始就有點打瞌睡了,完全無法組織看到畫面的意義。幸好沒睡很久,序場結束之後精神就來了。

Robert Wilson是劇場的全才,他不只擔任編導,作品的燈光以及舞台概念,也都由建築背景的他所構思出來,做出來的畫面都很有重量,也都有清楚的視覺焦點,顏色運用很大膽,也跟演員的戲劇動作有緊密的配合。但是很多時候我覺得做得太多了,而且並不是每個燈光變幻都能看出意義來,稍微有種流於形式的感覺。不過我也在想,或許這是我沒有完全進入狀況的看法。

Robert Wilson也被稱為極簡的劇場大師,不過在這個作品中,我還是覺得太多了,應該要更少更少才能達到剛好的程度。我喜歡印尼傳統民謠的吟唱與演員豐富的舞台動作,不過這個作品中,舞台機關跟燈光經常讓我覺得過量。(但是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分開來看又覺得很棒。)

但總之,能夠現場看到年少的夢,還是令我很興奮,不管他跟自己原本的期待有多少落差,至少親眼看到了。嗯,阿正我是這樣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