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熱血Rookies

在小人的推薦下,我看完了《Rookies》。這是目前蔚為風尚的漫畫改編日劇作品,在講不良少年為了他們未完的棒球夢而忍受許多打擊,最後終於站上球場的故事。

第一集的開場就非常具有衝擊性,甲子園地方大會的預賽中,二子玉川高中九局下半落後對手三分,滿壘,兩好兩壞兩出局。下一球,投手投出了一個失去控制的頭部危險球,打者因為閃躲而整個人跌坐在打擊區上,脫了帽子滿懷歉意的投手來到本壘附近,打者卻高高舉起鋁棒,兩手緊握。下一個畫面是本壘板,一股鮮熱的血液噴濺在本壘板上。再下一個畫面是抱著頭蹲跪在地上的投手,與被打者丟在地上的鋁棒。雙方後援會開始騷動,紛紛跳進場內,變成一場大亂鬥。二子玉川休息室中一個背影,靜靜看著這一切的發生,手中緊握的棒球隨著感到夢想就此破滅而鬆開的雙手掉落。

兩好三壞滿壘,落後三分,有一擊逆轉的機會,但這麼一來卻什麼也沒有了。棒球部的時間就停留在鋁棒往投手擊下的一瞬間。從他們犯下的這個錯誤開始展開故事,野球部被處分停止活動半年,隊員自暴自棄,到處打架滋事,成為學校的頭痛集團。直到新來的導師川藤幸一(佐藤隆太飾)與他們相遇,重新告訴這群孩子夢想的重要,陪伴他們一起面對過去的錯誤、往夢想前進(當然還有打架),漸漸地,一個個封閉的心靈,才逐漸地敞開。

這是一個熱血的作品,前面幾集真的是賺人熱淚,讓人痛哭流涕。國中就是優秀選手,以甲子園為夢想的安仁屋(市原隼人飾),自從事件發生過後,就懷著「不管再怎麼努力,還是有無法得到的東西」的想法,逃避原本最喜歡的棒球,沒有目標、晃晃悠悠地活著。看著安仁屋一再地從川藤及開始練球的隊員們身邊逃開,卻自己偷偷地在河邊指導小朋友打球,還訓誡他們「想要去甲子園,就要好好練!」這個場景傳達出來的深深的落寞,讓人為他心疼。

雖然這部作品打架比打棒球多很多,不過以教育題材來看,我認為是超越GTO與極道的好作品。會讓人更熱愛棒球,也讓人對自己的人生更認真地思考。扮演老師與學生的演員們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市原隼人與高岡倉甫都有不良少年的那種狠勁,小出惠介詮釋一個軟弱、時常退縮但擁有堅定信念的孩子很不錯,佐藤隆太的熱血教師角色,也不會讓人覺得太超過或做作。棒球基本動作比《H2》裡面的演員好太多,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守三壘的新庄竟然是左撇子,在現實世界中,除了一壘手以外的內野手,通常都是右撇子,這是為了接傳球的流暢。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借我看

匿名 提到...

借我看

匿名 提到...

借我看

mongoose 提到...

好的各位大德,不過因為我看的是網路抓的檔案,如果我有去買DVD再寄回去吧。
不過阿海,鴨與鴨恐怕目前還找不到DVD,如果你台中可以看Real Player的話,再告訴我囉。

匿名 提到...

可以看耶,那快點借我吧,卸卸,再見。

mongoose 提到...

唔,寄去高雄給你嗎?還是台中,台中地址我不曉得,如果要寄去台中你再告訴我地址。

匿名 提到...

寄到台中吧,過些天回家剛好可以看。

星說看了氏家大輔的故事感動的要命(他要我幫他說)。
還有,你真的很會說故事,那幹嘛不去寫書...

mongoose 提到...

那個,我也覺得寫得很好哇,不過不是我寫的啦,沒有注明清楚,是翻譯報紙的文章。

我收到你台中的地址了,不過我家電腦的顯示卡燒壞了,要修好才能燒檔案了。等我一下吧。

匿名 提到...

好呀,我等。回高雄前應該看得到吧,否則又要再等一個月耶(不過,沒關係沒關係。)

做你家的電腦好可憐,應該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日夜都要努力的工作工作工作.....
電腦君,太辛苦了吧你。

mongoose 提到...

我已經整修完畢了,就寄到台中吧。

另外,我昨天發現賣145的日劇,果然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呀。

匿名 提到...

很好,快帶我去買。在哪裡啊,那個賊窟?

再說,你那一直不停的冒出來的甲子園大賽,實在是無法讓人忽視。門外漢的我,雖說無法說什麼,忍不住也跟著沸騰...
加油啊!氏家大輔(唉呀真是的,跟人家也不熟,哈哈)

mongoose 提到...

呼呼~~結果輸掉了。

要說在哪裡我也不會說啦,下次你要買再帶你去吧。

匿名 提到...

你鴨還沒寄嗎?

mongoose 提到...

星期一幫你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