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東京少女

搬來竹北已經一星期,投入新工作也快滿一個月。還不熟悉的工作常常讓我感到挫折,而遇到瓶頸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吃東西。所以很糟糕的是,我的波妞養得愈來愈大了。而且因為待業了幾個月,也讓我的人間關係感必須重新建立,我經常看不見自己的定位,四月要從結論開始說的話,那就是悶啊。

不過只要住的地方整理好,有個家的感覺,應該就能夠開始重新振作了吧。這是上個月每天要從桃園通勤到竹北時的想法,但究竟是怎樣,我也說不清了。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我的腦子就變成一碗溫州餛飩麵了。雖然看書看電影仍然會感動,不過偶爾也會想著,這樣下去究竟會變成怎麼樣呢?

***

今天早上看了久違的電影,是夏帆主演的《東京少女》。這是一部97分鐘的小品,比起很多刻意要拍到兩個鐘頭的片,我認為這部片的結構跟節奏反而都很好,故事講得很清楚,也不會拖得落落長,飾演主人公的夏帆更是萌到不行。這是一個跨越百年的青春愛情故事,身處於現代的主人公未步,不小心落下的手機,竟然穿越了時空的斷層,掉到了百年前的明治時代,而被宮田時太郎撿到。兩位嚮往成為文學作家的年輕人,透過這支手機跨越時空、築起對話。(真想知道那支掉到過去的手機是哪個牌子的,電池超級強。)

要說跨越時空的題材,我最喜歡的還是宮部美幸在《蒲生邸事件》中所傳達的歷史觀:歷史自有它遵循的流動,來自未來的人不管怎麼干涉,都是沒有可能改變的。即使未來的人看得到過去,也嘗試去做了一些事情,想著或許在哪個點改變一下,就不會發生某件事情了。那畢竟只能改變某些小事件,巨大的歷史洪流仍然會找到它的出口,流向它本應流往之處。或許就是這種宿命般的無可奈何,才構成跨越時空這類題材的張力與戲劇性吧。正因為過去是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東西,所以人們只能好好地活在此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