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長假

還是冬天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波妞的番宣,對其中一段內容印象很深刻。那是製作人鈴木敏夫在談選角的事情,關於Lisa的角色,他認為大部分的女演員表現出來的聲音,都只表現出「不想要輸給男性的逞強」。而山口智子的聲音則相當有特色,而且包含了溫柔與堅強。因為這樣,我開始好奇這個黃金時期落在九零年代、超過十年以上沒有作品的女演員。這是我想要看《長假》(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最近的我太需要被療癒了。

事實上喜愛日本影劇的人,沒看過這部被稱為經典的作品的人應該很少吧,《長假》當年(1996)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也被形容為「星期一的晚上,路上看不到OL」。我在這一行出道甚晚,所以九零年代的作品也只能夠像這樣慢慢補齊。

1996年除了《長假》以外,電影《Shall We Dance?》也深獲觀眾共鳴。這兩部作品的主人公,都是看起來一臉無聊的人,或許正因為反映出泡沫經濟後一般社會人的徬徨面貌,才能夠打進日本國民的內心吧。而1995年發生的毒氣事件與阪神大地震,也或許更加深了這樣的徬徨,高度經濟成長、情報積累速度愈來愈快,但似乎名為社會的這個系統,以及人與人間的連結似乎也愈來愈脆弱,那麼生存於其中的人究竟在追求著什麼呢?應該去追求什麼呢?

當然《長假》是一個純粹的愛情故事,它並非是一個基於反思社會而寫出來的作品,編劇北川悅吏子的專長也不在這裡。但是瀰漫在社會上的壓抑空氣,仍然被腳本家捕捉到了作品中,這或許不是她要的,但也不是她能夠避免的。

關於本劇,另外一個有趣之處是,它與十年後的《交響情人夢》一樣,都是以音樂為主題,描寫有才華的鋼琴家如何破繭而出的故事。音樂家如何正視自己的天份,如何能夠接受自己被賦予的任務,還有音樂家的愛情。《長假》中的瀨名秀俊不知道自己的鋼琴應該為誰而彈,雖然擁有才華,卻只能奏出精準卻缺乏情感的聲音。而《交響情人夢》中的野田惠,擁有多彩的音色,卻認為彈琴應該是快樂的事情,排斥古典音樂所要求的精準。這兩個都是典型的範例,或許也是許多習琴人的困擾,或許這也不只是「藝術上」的問題,而是人生的課題吧。題外話是,有一位演員在跨越十年的兩個作品中都出演了,那就是豐原功補。在《長假》中他飾演愛上女主角的新銳攝影師,是帥哥的角色,而在《交響情人夢》裡他則飾演嚴厲的鋼琴老師,是有點搞笑的角色。看過《交響情人夢》裡的他,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他也能夠演帥哥(穿帥氣襯衫,最上面幾顆釦子還不扣的那種),果然人都有年輕的時候啊。

因為山口智子而看《長假》,事實上整部作品也只能一直盯著她了。除了因為木村的演法數十年如一日,不用看都知道他要怎麼演(跟田村正和一樣,靠魅力取勝型),山口所飾演的小南簡直就是男人心中理想女性的典範啊,只要小南一出現在鏡頭裡,那種濃厚的存在感讓人完全捨不得移開視線(想要倒茶就要趁木村跟松隆子對戲的時候)。跟她之後的幾位被稱為日劇女王的女演員比起來,山口絕對不會比較正,但是她那種毫無保留的笑容、凡事都全力衝刺的氣勢、大而化之的大姐頭動作卻偶爾也有十歲以下小女生的手勢與表情、鈴木敏夫所說的那種具有特色的聲音、與受挫時獨自承受的堅強,組合起來就是讓人無法抵擋的魅力啊,讓人覺得可以放心地把全部的自己都交給她。某些時候我看著她會聯想到永作博美,不過永作博美雖然可以很堅強,但卻沒有無敵開朗的笑容(大概比較偏魔女體質吧)。

球評曾文誠曾經感嘆地說,能夠跟鈴木一朗生在同一個時代,是非常幸福的事。我也能夠理解這種與經典共生的感覺,所以沒有辦法跟山口智子生在同一個時代的我,實在非常遺憾啊。現在只能看看廣告過乾癮了,日前朝日啤酒的新產品找了山口智子與堤真一來代言(感謝友好的事務所所長提供廣告網址與商品),這真是個完美的組合啊,為什麼這兩個人不乾脆共演一個作品呢。

4 則留言:

^ 提到...

hi 學長
我要寄照片給你
但是不知道你的email
(我只有你大大樹的信箱)

tingting 提到...

為什麼不問我呢?我是組長。....(跑來這裡鬧什麼鬧!?)

mongoose 提到...

誰叫我太田美了,威儀都想要直接聯絡我,哇哈哈

^ 提到...

我要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