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人間失格

颱風開始接力出現,夏天真的來臨。

連蜈蚣都爬進我的房間,試圖擾亂我已經夠混亂了的生活。上網搜尋「消滅蜈蚣」,卻找到許多恐怖的傳說,有人說若把蜈蚣碎屍萬段,屍體的氣味則會引來更多蜈蚣。這讓我怯於下手,最後接了一杯滾水,倒在它身上,只見掙扎數秒,急步竄逃至桌櫃下的空隙裡,然後就沒再出現了。不知他是死是活的我,當晚也不得好眠,睡前頻頻坐起身望向桌櫃下方,如果蜈蚣像我等人類一樣擁有復仇之心,肯定會趁我熟睡呼呼的時候,給我致命的一擊吧。連作夢都是蜈蚣的一晚。

週日在家讀完《人間失格》。今年是太宰治生誕百週年,日本一連製作了多部由作家原著改編的電影,其中《斜陽》已於日前上映,《維榮之妻》、《潘朵拉之盒》與《人間失格》則會在後半年開始陸續上映。藉由重新演繹作品、讓作品不斷地被談論,或許是個不錯的紀念方式。

《人間失格》也是我讀的第一部太宰治作品。是一部餘味很濃烈的作品。許多地方對人類這種生物的描寫都令人心有戚戚焉,敘事者也就是作家自己,像是另外一個星球的生物一樣,混雜在人類當中,茍延地活著。因為無法與別人達成有效的溝通,主人公選擇以戲謔搞笑當成自己外在的臉,或許在幼年就已經喪失了認知自我座標的能力了吧。於是在世俗的標準下,主人公歪斜地過完了他短暫的一生。沉溺於女人之中,卻又不懂得愛,整部作品中充斥著空虛,大量的酒精與藥物也無法填滿的空虛。這樣的主人公多次尋短,不斷地消耗著自己,也曾經被送進精神病院,最後終於悽涼地死去。

無比誠實的描寫。人間失格指的是「失去做為人的資格」,要怎麼活才「像個人」?怎樣活算是「失去資格」呢?《人間失格》的後記中的老闆娘可說是一個後設的角色,她感嘆「人如果活成這樣,就不行了。」這是太宰治的自我批判?還是對社會的批判?因為自幼便被剝奪做自己的權利,而戲謔化自我形象,終至脫軌無法挽回。或許這樣荒唐的人生際遇,也反映出戰時的日本社會面貌。太宰治生誕百年後的今年,有這麼多改編他作品的電影,也有如此多針對作家與作品的研究與討論,所謂多元的情報化社會中,是否還存在失格的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