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淳久堂

去魔鬼盆地的電聯車上,又擠又熱又吵,約80分鐘左右的車程,卻像花了三倍時間般的痛苦,以及令人難以忍受的疲勞。假日的魔鬼盆地有如無底的黑洞,吸納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類。

發現「淳久堂」書店所在的Sogo百貨,只要出捷運站走個三分鐘就會到了,這個情報的曝光更使上次的行為顯得魯莽。芝山站週邊呈現出一幅很有秩序的生活場景,雖然有家樂福與百貨公司,噪音卻不多,路上車行亦從容不迫,洋溢著住宅區的氣味,啊,這就是上流社會嗎?

天空沒有一片雲,我橫越烤得熱呼呼的公園,進到Sogo,搭手扶梯直上七樓,書店就主動地現身了。要說淳久堂是一家比京極堂還要大的書店的話,就有點像廢話了,不過它真的很大,比我想像中還要大。或許跟紀伊國屋的微風店比起來不相上下,但我就是覺得很大,可能是因為藏書的密度很高吧。日文書跟中文書的比例約為三比一,書區中緊密排列的書架,每座都有兩公尺以上那麼高,文庫與漫畫為大宗,但單行本也很豐富。分類很詳細,這讓我覺得有點誠品的感覺,而且每個分類的書都很多,包括比較冷門的藝術書。

雜誌種類很多,而大部分都沒有用塑膠袋包起來,這也是個奇妙的特徵,不曉得以台灣人喜歡在店裡讀完的習性,會不會影響銷售。

就像鄉下人喜歡放鞭炮慶祝一樣,第一次造訪新開的書店時也總會買本書來祝賀一下。今天買了《CUT》雜誌的2008年九月號,號稱有宮崎駿四萬字的訪談,應該非常適合作為我與淳久堂第一次約會的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