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燃燒八搶三

雖然這是一支少了林威助、陳金鋒與謝佳賢等S級強打,實力看起來並不強的隊伍。但或許是這樣,讓最終進入正選名單的球員們,都知道要把握機會去表現,也知道自己不再能像之前一樣,把責任都強加在上面三個人身上。

老實說,這支中華隊在打熱力賽的時候,我很不看好,那時候陳金鋒、謝佳賢與投手潘威倫都還在隊上,戰力看起來比現在完整得多。但怎麼看也看不出來這支球隊的精神中心。後來這些選手一個個因傷退出後,卻反而看起來像一支球隊了。

我覺得黃俊中老師居功厥偉。曾有報導訪問隊上年輕球員,說他們覺得這次球員間代溝很大,年輕球員看見陳金鋒甚至會畏懼。這當然不是好現象。但西班牙首戰中,黃俊中的西語教學打通了彼此的隔閡,也讓成員都認知到大家其實是個共同體,進而看見自己的角色,並且積極扮演自己的角色。

於是才有今天這場堪稱經典的比賽。這場比賽倪福德投得真是棒,去年一整年看下來,很少看他像今天這麼犀利,球都能集中在內外角的低角度,而且進壘點刁鑽,把加拿大兼具技巧與力量的打擊封鎖到只得四分。今天能夠把決勝點拉到尾盤,他的功勞非常大。去年的他感覺雖然有實力,但投球總是沒有企圖,而今天的他看起來卻還滿帥的。

而我本來對葉君璋只有對於他能力的尊敬(大概因為他屬於興農),經過這場比賽,已經變成五體投地的佩服了。看到他死守本壘板的那幕,我頓時了解到高志綱無法成為中華隊第一捕手的原因了。那就是葉君璋是個天生的捕手,他知道自己作為捕手的使命,即使死在本壘板前,他也不會有一句多餘的埋怨。他很苦命(興農沒有能頂他的捕手所以他幾乎整年都必須蹲在主審前面)而且不顯眼,但是卻不可或缺。

不過說到對手加拿大隊,真是讓我歸把火。如果我在現場,大概所有能夠丟的東西(包括鞋子)都會送給他們了。我平常還滿理性的,除了看到棒球場上出現沒有道義的事情之外。我認為葉君璋已經有覺悟接受你跑者蓄意而且蠻橫的衝撞了,所以你死了之後就摸摸鼻子乖乖回去就好了。衝撞是你的責任,所以相對的被撞當然也是捕手的工作內容。既然捕手已經有覺悟,沒有閃躲地讓你撞飛了,而且也沒有像兄弟的朱鴻森或陳瑞昌機機歪歪出手挑釁,那這個play就應該要結束了,多餘的行為都是不必要的。因為這已經是一種想用社會邏輯來解決棒球事的行為了。跟兄弟的馮勝賢因為被觸身而想要控告對方投手跟教練一樣可笑。

羅國輝落後兩分時所扛出去的三分逆轉砲、彭政閔的守備美技、張泰山不服輸的反攻以及對手的強勁與機歪,都讓這場比賽昇華成一場戲劇性的高張力比賽,在結束前沒有人能斷定勝負。最後一打席沒有人可換,只能讓左打的林益全硬著頭皮去面對左手側投,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這依然是一場即使打輸了也不會有怨言的好比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即使到今天,只要緯來重播八搶三,我還是抱著電視不放(雖然我平常就抱著電視不放了...)
那天對加拿大我緊張到打電話給你求救
對一個不關心中華職棒的(罪)人來說
折磨竟會這麼大?!
感謝這次中華隊
讓我這個禮拜
每天下班 有個明顯的重心
現在為了延續重心
每天上網不忘找羅國輝的照片...哈
(恰恰也很帥)

mongoose 提到...

恰恰很有氣質(用氣質形容棒球員好像很怪)是兄弟球員裡面我唯一喜歡的。
不過我們高志綱很像玉木宏
高國慶很有責任感
也請多多支持

匿名 提到...

還有葉君璋...

mongoose 提到...


對葉君璋的熱情果然球季一開打就冷卻了...
畢竟興農球團太不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