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師大的圖書館

為了要找12月份的Muzik雜誌,終於去了一趟每天上班都會路過,但至今都沒機會進去的師大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外觀並不起眼,半新不舊的建築外型,加上師大給人的保守印象,雖然很喜歡逛書店跟圖書館,但卻從來沒有想要去這間。

進了大門到出納台,身材姣好的小姐幫我換了入場證,讓我對這間學校的印象首先有了一個直角90度的轉變。刷了卡進到大廳,發現真是不得了,是個完全跟外觀不搭調的空間。大廳挑高七層樓,半圓形的內部,不能說寬敞,但因為這種空心環狀的設計,讓人也不會感到狹窄。每一層的空間規劃類似,半圓形的圓周部分是書區,書架採放射狀排列,書架與書架間的入口處有點需要欠身,旦進去了之後就寬了起來,尤其是表皮(也就是建築物的外牆)都是玻璃,有愈來愈亮的感覺。

半圓形的直徑部分是閱讀區,座位很多。除了這裡外,其實圓周的書區也有很多座位,而且都各有不同的風景,讀者可依每日不同的心情選擇座位。

藏書也很豐富。二、三樓是期刊,四到六樓是書區,教育類的書籍就有一層樓的量,其他文學或社會科學的英、日文藏書都很豐富,不愧是國立大學。唯一的缺憾,這也是大部分國立大學圖書館的缺憾就是,新書進的比較慢(文藻圖書館這點大勝)。

這裡的陳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書通常會按照書系去排列,有政大書城的感覺。在逛書架的時候發現一套好漂亮的珍本:日本的民間故事。雖然內頁已經泛黃了,但從外表看起來還是金光閃閃。一整套排列在書架上很好看。花了將近兩個小時逛了這間圖書館,逛完後又把原有的對師大的刻板印象轉了90度,逛的時候就決定以後要多來利用這間圖書館。

最後我沒有找到Muzik雜誌,很多圖書館都沒有這本,大概是太新了吧。

下星期不截稿不行了,我的地獄一週間即將展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星巴克有提供這本雜誌給客人看,
前幾天我還在店裡看到11月12月兩期雜誌,
貧窮的人如果嫌咖啡太貴,
就進去翻一翻雜誌就好,
臉皮厚的還可以跟人家要一杯水來喝。

匿名 提到...

順便可把人家星巴克杯子帶回

匿名 提到...

順便可把人家星巴克杯子帶回

匿名 提到...

順便可把人家星巴克杯子帶回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

mongoose 提到...

看在星這麼激情按了三次留言的份上,
我一定會去把星巴克的杯子帶回來的。

匿名 提到...

看到未來母校的圖書館相片,
心跳加快啊!
照得真好,
我有複製喔,想換到msn上,
謝啦!

mongoose 提到...

考生加油啊。
有好消息出來要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