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訪問許可

昨天在沒有預期也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完成了旅日二胡演奏家許可的專訪。跟許可的名氣與實力比起來,我們真的是太失禮了。因為昨天以為只是去參加記者會,拿個資料就要回來的,加上這個星期還沒有一天能在半夜一點鐘以前離開公司的我,精神其實非常差,還沒有辦法準備他的東西,所以只想著要跟他另外約時間專訪。沒想到許可非常豪爽,「那就現在吧」,嗯,好的沒問題。也只好這樣了。

所以這個採訪就在沒有錄音的情況下完成。雖然其實我的寫作習慣是不太會去聽錄音,因為我認為這樣會使採訪在依賴錄音的情況下,讓自己反而無法專注去感受對方所要表達的事情。不過昨天我的精神真的很差,沒有錄音輔助的話,真不曉得該怎麼寫這篇專訪。

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他與女兒的殘酷約定。由於他在日本有很多演出與工作,和女兒相處的時間很少,於是某日當女兒問他說,要怎樣才能夠看到爸爸時,他回答女兒,你好好練琴,等你的實力能夠上台與我同台共演的時候,你就能夠在舞台上看到我了。

許多,許可的女兒,在2007年拿到了B&B美國國際鋼琴大賽的小學生組優勝,今年在七月舉辦的許可旅日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中,將以特別來賓的身分,與父親在同一個舞台上表演。

原來中國人也能有這麼日本式的熱血。他的人生與音樂一樣精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常常陪女兒的許可,不算好爸爸。
而許多,好棒,拍拍手。

匿名 提到...

哇!許可的二胡拉的很棒ㄋㄟ!可惜目前他的作品台灣不容易找,好羨慕你,可以近距離訪問他,加油!期待你們的創刊號。

mongoose 提到...

許可真的很不錯,不過這次跟國樂團搭配感覺可惜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