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搖擺女孩

上野樹里第一部大銀幕主演作品,《搖擺女孩》(Swing Girls,港譯:喇叭書院)DVD終於要在台灣發行了。這部被稱為《水男孩》姊妹作的青春電影,場景設定在東北的鄉下,一群不耐暑期輔導的女學生,偶然得到摸魚的機會,替棒球隊應援團送便當,卻因為全員脫線讓便當腐壞,導致應援團的管樂隊全員食物中毒。女學生們因而必須代替他們吹奏,意外引發她們對音樂的興趣,而有了一連串的故事發展。

這也是上野樹里與竹中直人的首度共演,竹中直人在《Shall We Dance》裡面有出色的表演,集搞笑與演技於一身,卻都扮演懷著中年男性說不出口的苦衷、卑微地活著,在《搖擺女孩》中也是類似的角色,這或許也是當代日本男性的再現。他的角色形象也讓我聯想到上個月發生於東京秋葉原的無差別殺人魔(通り魔)事件。嫌犯曾在網路上吐露心聲:「覺得自己長相平庸,沒有經濟基礎,看不慣那些光鮮亮麗的人們。在現實中也是一個人,在網路上也是一個人……為什麼自己就得被人看輕?我想要殺人,是誰都無所謂……」竹中直人的角色創作讓我們看到類似的卑微,卻又有一些地方是不同的。(在《交響情人夢》裡,他就一轉成為意氣風發的色老頭音樂家了。)

《搖擺女孩》是上野樹里19歲時的作品,也是透過試鏡,從一千多人中脫穎而出得到的角色。剛出道的樹里還游移在演員與偶像的十字路口上,事務所也反對導演讓她在戲裡面有挖戳鼻孔的動作,不過當導演問她「你想當演員,還是偶像?」的時候,上野樹里則是毫不猶豫地表示自己想成為優秀演員的決心。從另一個角度看,能成為演員,也是完成了過世的母親的心願。上野樹里的媽媽在世時有次說了「能演戲的話該有多好」這樣的話,而她也努力達成了。

《搖擺女孩》中,上野樹里的演技仍不脫生澀,但是我們可以從她的表演中看到她無窮的可塑性,對於喜劇的表演,身為關西人的上野樹里當然沒話說,她能夠透過全身的細胞來完成讓人捧腹大笑的動作。而更讓人驚艷的,便是她對於悲劇也有非常高的天賦,好到讓人不敢相信她的年紀才這麼輕。在她過往的作品中,哭戲其實不多,但她將五官與銀幕時間完美結合,讓觀眾瞬間被帶進另一個世界。

《搖擺女孩》當然是一個青春故事,擁有所有日本類型戲劇讓觀眾血脈賁張的元素(看不慣的人類就會覺得很煩),但它最精采的地方還是在尾聲,長達七分鐘的演奏場面。這群女子高中生從一開始完全吹奏不出聲音,到突然體會爵士樂的節拍,參加比賽又橫生枝節,最後在大雪中趕到表演場地,並且在調音中重新找到屬於年輕心靈的平靜,然後把樂音奏出來,在觀眾的歡呼中完成表演……。七分鐘的演奏,回味這一整部作品的種種,這就是《搖擺女孩》導演的企圖。

樹里獨奏薩克斯風真的是太可愛啦,光為了看這段就值得買了吧我想。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我有喜歡

mongoose 提到...

嘿嘿,希望它能為貴店帶來好業績。

匿名 提到...

這部你也有買嗎?

mongoose 提到...

八月才買得到,我會買^^
其實我已經有港版字幕DVD與台版字幕VCD了,
不過都是海賊版。
我可以先借你港版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