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Ichiro談論王

「那前輩為什麼會來?」
「這……那個……我是來看大榮鷹比賽的……」
「早就改名叫軟體銀行了,而且現在沒有比賽。」(翻白眼)
「喔……那我是來看春訓的。」
「現在沒有春訓!」

東京以外的球隊,要帶動人氣,需要與地方緊密結合、長期經營,久了,會讓在地人產生一種與球隊共存亡的情感,這也是職業棒球的一種魅力。上面那段出現在《交響情人夢》完結篇的對話,正反映出職業棒球的鄉土愛,以及在地球隊與在地民眾的深刻連結(連已經上京多年的米蟲音大生都知道家鄉球隊改名及球隊行事)。

軟體銀行王貞治總教練在日前發表了引退宣言,從前身大榮鷹到現在,王貞治十四年來的奉獻,除了擺在世人面前看得到的好成績、三度獲得日本職棒最高榮譽「正力松太郎獎」(選手時代曾獲得一次,生涯共四次日本最多),他為棒球傳承與國際間交流的不懈努力,不只在福岡球迷的心中,連出身關西,現役大聯盟選手Ichiro,也烙下深深的印記。

「(王總教練)之所以被封為『世界的王』,絕對不只是他驚人的全壘打數量或者那些紀錄。與他討論事情時的表情,清澈無比的眼神,展現出他勇往直前探入世界核心的姿態。」

曾在2006年「世界經典棒球賽」中效力於王貞治總教練,並擔任隊長一齊打拼奪冠的Ichiro,在達成連續八年均揮出單季200隻安打這個了不起紀錄的當天,就接到王貞治打來鼓勵的電話。

「(接到電話時)都快哭出來了。王總教練真是偉大的人,當他的球員,會想要為他拼命。與王總教練在同一個空間的時光,是我一輩子的珍藏。王總教練竟然還關注著我的事情,真是難以想像。我真是個幸運的傢伙。」

(王貞治1995年剛上任大榮鷹總教練,便促成第一次的亞洲職棒交流,台灣由統一獅代表參加,在與大榮鷹的對戰中,郭進興硬是力投九局,以1:0壓倒對手。在有線電視尚未普及的時代,這場對戰可以說是傳說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