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昨天颱風假,與小人去長春看《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看的時候笑得很開心,很類似好幾個星期前看《海角七號》的經驗,很開心。電影充滿著日本戰後經濟起飛前,庶民的淳樸性格與人情味,堤真一飾演的鈴木車行老闆真情流露,我想那已經超越了演技,而是在堤真一這個演員的內在,擁有所謂的日本精神這種成份,而他將那種成份自然地活出來而已。這種有血有肉的角色讓我非常能夠認同。並不是什麼擁有高深企圖的電影,《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與《海角七號》一樣,存在的價值就是高度的娛樂性。

不過有件事情倒是讓我覺得怪怪的,來看這部電影的人類大多都是叔叔伯伯與阿姨們,難道這部電影中有什麼是值得他們懷念的嗎?昭和三十幾年的生活,有著與他們生命歷史中的某一段重疊的部分嗎?他們看得津津有味,又笑又哭的,讓我覺得有點妙。小人很愛哭,我常說她的眼淚很廉價,所以她早就開始破壞地球了。看電影的時候我從不曾達到巴東所謂痛哭流涕的境界,因為我希望樹不要那麼快被砍光,讓蒙哥沒有森林可以住。所以我通常只會熱淚盈眶,因銀幕上暖暖的人情,讓整個人緩緩加溫。

堤真一的率直與衝動、藥師丸博子的溫柔與無私、吉岡秀隆的憨直與懦弱、小雪的無助,這些在東京都市化途中,因為跟不上進化的速度而被拋在後面的人們,卻因為小日向文世所代表「向錢看」的新時代價值觀,突顯出他們性格中的乾淨與正直。

在第一集中,當堤真一滿臉正經地說他未來一定會讓鈴木成為日本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時,我完全相信他了。而在續集中,當堤真一質問小日向文世說,沒有讀過吉岡秀隆的作品為何能去評斷他時,那種堅定實在的眼神,讓我完全被他收服了。看到這麼可愛的堤真一(阿海一定要去看),也不禁又讓我期待起他與樹里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共演同一齣戲,兵庫縣兩大王牌共演,那一定是幸福時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愛堤真一,耶!
我一定要去看,等這個等很久了説。
兵庫縣果然是地靈人傑呀。

mongoose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