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北乃きい

上野樹里之後,下一位進入岩井俊二如詩般的影像世界中的,就是本事務所的新人女優北乃紀伊(北乃きい)。岩井俊二繼2006年《彩虹女神》後,第二度擔任製作人,與第一次執導演筒的知名腳本家北川悅吏子(作品有日劇《長假》、《美麗人生》、《Orange Days》等),共同創造一個嶄新的青春愛情物語《Halfway》。

對以《幸福的餐桌》獲得許多新人獎的北乃紀伊,一向毒舌的北野武有如此評論:「雖然不是長得很可愛,卻讓人感覺很好。長大後也不會變醜吧,應該會愈來愈有韻味。」3月15日即將滿18歲的北乃妹,在2007年以電影《幸福的餐桌》與日劇《Life》嶄露頭角後,這兩年演戲的機會也多了起來,雖然角色大多都是學生,可以發揮的空間還沒有很多,不過卻是一個讓觀眾在銀幕上看到她就會升起一股莫名安心感的女孩。

跟同年紀的夏帆比起來,北乃紀伊不論是臉蛋還是身材都輸很多,只有157公分的身高,在銀幕上看起來真的像個小不點一樣。上個月看完《天然子結構》之後,我本來也有想要簽下夏帆的,但是猶豫很久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雖然夏帆再過一兩年絕對會成為一個大物女優,不過我總覺得她沒辦法留下能夠刻印在我心中的深刻畫面。而北乃紀伊所擁有最難得的特質,我想是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除了能夠表達年輕女孩的開朗與喜悅(所謂的眉開眼笑),也擁有一種洞悉世事的清澈。我不曉得岩井與北川為何會選她演《Halfway》的主角,但她的眼睛的確非常適合岩井俊二的世界。

2007年主演電影《幸福的餐桌》,北乃紀伊就展現了她特有的寧靜力量,劇末一段長達五分鐘的戲,Mr. Children的《くるみ》為背景音樂,在河堤上,導演讓她一直往前走,這個從愛人死亡的悲慟中,因為家庭的支撐而重新站起來的主人公,偶爾回首,但每次回首完總是更加堅強地面向前方。這場戲並不需要「演技」,而是需要一個適合的人,讓一直往前走這個行為透過時間產生力量。

同年夏天,北乃紀伊演出描寫校園霸凌的日劇《Life》。製作人中野利幸對於社會題材非常敏感,去年的《Last Friends》可說是他的代表作。在這部作品中,北乃紀伊飾演被班上同學嚴重欺凌的主角,是一個一邊忍受著欺凌,一邊與同學、甚至整個裝聾作啞的學校戰鬥著的堅強角色。這部戲很難的地方在於,她的堅強如果演成了想要對欺負她的人復仇的感覺就不對了。因為她的堅強是為了迎戰傷害與欺負這些行為本身,以及面對社會群體壓力密不通風的壓迫,而不只是以牙還牙。最後一集她與欺負她的議員女兒有一場對峙的戲,非常精采。在第四集之前有許多真槍實彈的被欺負的戲,不過如果演得過於悲情也不好,北乃紀伊演出更多的是迷惘,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自己會成為被欺負的對象,這樣的感覺。我自己看小說或者影視作品的偏好是比較偏社會派的,所以看到能夠演出社會派作品的演員,就很想要跟她簽約。(看長澤演《Last Friends》就知道我倆無緣了~~)

於是最近這星期開始消化跟她相關的訊息,並看完她的四部電影,前面也說過了,學生的角色是沒什麼發揮餘地的,但她清澈明朗又堅強的特質,非常吸引我,我甚至覺得她是我看過穿高中制服最好看的女生了。而且如果北村薰的「春櫻庭圓紫」系列之後有可能映像化的話,我強烈推薦北乃紀伊出演女大學生的主人公,因為她們的氣質幾乎一模一樣。

因為很愛講話而被人戲稱「從嘴巴裡面生出來」的北乃紀伊,口說能力也令人意外地好。其實我不太在意這個部份,女優就把戲演好就好了,上野樹里一直到一兩年前接受訪問還是結結巴巴的,最近總算比較會講話,仲里依紗也好不到哪裡去,但只要她們在拍攝現場都能表現很好就好了。可是從Youtube上看了一段北乃紀伊受訪新巧克力廣告的片段,真是嚇死我了,跟主持人對話流暢,講話也很有條理,另一個電影的番宣更誇張,竟然還能跟兩個男主持人開玩笑,一點都不會怯場,我想她以後如果要兼作搞笑藝人應該也是可以的。

最近的電影除了即將上映的《Halfway》外,還有去年11月上映的《Love Fight》也是注目之作。未來想要拍動作片的北乃紀伊,在大澤隆夫初製作(最近大家都喜歡跨領域)的《Love Fight》中,讓人見識到她身體的演技,兩片我都很期待。今年三月即將高中畢業的她,已經決定不會升學,而是專心朝女優之路而努力,究竟她未來會變成怎麼樣的演員,我非常期待。

《Love Fight》預告片



《Halfway》預告片

2 則留言:

lulumi 提到...

你好!我是經由湯瑪士部落格連結闖進來的路人,覺得這裡真不錯!BTW我也很欣賞北乃きい,不過很顯然我還需要"進修"XD
謝謝你的文章^^

mongoose 提到...

哈囉,謝謝你來看。
我很期待北乃きい兩三年後的成長。
希望你繼續支持她^^(經紀人口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