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Postman Blues

現在是影展的季節,高雄電影節與女性影展剛落幕,金馬影展與紀錄片雙年展則正大張旗鼓,不過我今年到目前為止一部也沒看,要不是Yifang的積極提醒與熱情邀約,我去訂了周防正行《儘管如此,我沒有做》(それでもぼくはやってない)的票,可能今年就不會去看任何影展的片,甚至連影展的網站都不會去check吧。總覺得看電影看成這樣有點大費周章,年復一年,搶套票搶劃位,大排長龍人擠人,這麼努力地往前擠,結果等電影真正開始演了之後,就覺得又累又睏,辛苦看完結果不知道在演啥,還會有點罪惡感。或許影展其實是屬於年輕人的祭典吧,而我已經不再是年輕人了(嘆)。

我現在比較喜歡的觀影模式是坐在家裡的小銀幕前,把庫存很久的片子(買很久沒看的,還有從阿海那裡借來的)一片一片放出來看,好處是如果很喜歡,可以再放一遍,沒人會來收錢,而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自己快轉,不用顧慮別人。如果坐著看不舒服,還可以躺著看,因為想尿尿也可以隨時按暫停,所以喝很多飲料也沒關係。總之,DVD真是個好東西。

前言有點長,真是不好意思。昨天看完《漢字寓言》上半場回家之後,搭配著櫻桃爺爺的巧克力蛋糕與伯爵奶茶,我看了一部讓我驚艷萬分的電影:《Postman Blues》(片名翻譯成盜信情緣)。跟其他著重語言敘事的日本電影不同,這個導演(Sabu)是真正在拍電影,攝影與剪接都有獨特風格,看著他的影像會自然地笑出來或是感到緊張(而不是因為台詞)。

買這片最初的原因是堤真一,而他在這個1997年的作品中,表現也相當突出,飾演一個對不斷重複有如倒帶般的每日勞動感到窒息與苦悶的郵差澤木龍一,某日送信竟遇到立志成為黑道的舊時同學,被「你是不是很久沒有像小孩一樣,感到心臟噗通噗通地跳了呢?」這樣說的時候,也不自覺地被捲入了大事件。

苦悶到了極致,澤木在當晚從超商買了兩大袋啤酒,回到家後開始把未送達的郵件一封一封拆開來讀,窺探他人比較有趣的人生,或者嘲笑更為無聊的人生。其中有一封信引起了澤木的注意,是一個癌症末期患者「小夜子」對於親人的心意:「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可能已經不在了……」,這使澤木在隔天醒來之後,稍微感到生而為人的溫度。

在送這封信的過程中,一連串的巧合,使澤木竟成為警方通緝的對象(運毒犯兼殺手),導演Sabu對於警察系統的批判,在這部電影中展開得淋漓盡致,甚至還大大揶揄了警方請來的犯罪心理學家。而從小夜子身上重新學習活著的喜樂的澤木,以及從澤木的關懷而得到溫暖的小夜子,兩人渡過短暫的快樂時光,當澤木向小夜子承諾明天三點會準時來接她時,悲劇也將上演。導演在電影多處所呈現的幽默,跟伊坂幸太郎很相似,像殺手的心境與美學,而對於警察系統的弊端與錯誤的觀察,則有橫山秀夫的味道。雖然情節一直在出乎意料的狀況下往前推進,時而幽默的描繪,卻在電影的最後,有如在即將完成的畫作上翻倒顏料般,留下巨大且揮之不去的悲哀。

堤真一的演員魅力,在這個作品中也完整地展現,從一開始苦悶而沒有出口到有點精神分裂的澤木,到後來一轉為燦爛笑容,因為發現自己活著的價值而對生命充滿自信與包容的澤木,他非常清楚地區分開來了。加上其他演員的熱演,以及導演充滿巧思的場面調度,是上乘之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主編上一篇文章,真是造福大眾。另外這篇說的太對了,我個人自從有參與金馬套票這種東西以來,每年都會錯過幾部(至少一部)已經買好票的電影,而那幾部一定在早上。今年也不例外。

mongoose 提到...

真是遺憾,金馬影展應該幫你加開深夜場的,半夜一點到五點才是你活躍的時間啊。看完還可以去你妹的店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