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兄弟流野球

在兩年前的「法律野球」事件中,兄弟陳致遠有如此發言:「我們有自己的玩法。」而這個發言的內涵正如兄弟的隊史一樣,快速的累積與豐富,在10月30日新莊的總冠軍賽第五戰,我們親眼見證了「國道野球」與「法律野球」的綜合加強版,透過兄弟彭政閔「這也算是給大餅一個機會教育」的發言,歷史學家將替這種野球風格命名為「教育野球」。

10月30日的比賽過程冗長而難看,兄弟投手愈是害怕投到打者擊球的熱區而控制在好球帶的周圍,就愈是投不進好球帶。當天比賽的外國籍主審雷蒙的好球帶較為狹小,照理說兄弟投手不應該會沒有調適的能力,但整場比賽還是送出了創下總冠軍賽史紀錄的13次保送,我想這是另一種投球策略,也就是藉著讓打者一直等不到可以攻擊的球,而失去擊球的感覺,打者被迫必須攻擊不是那麼喜歡的球種或進壘角度而產生不好的效果。

這樣的策略的確奏效,廖于誠投到第六局,雖送出6個保送,但也僅被擊出4支安打,要不是六局出現兩次守備失誤,讓統一在沒有安打的情況下就灌進3分,進而將比分差距拉開至4分,這樣的策略可說是相當成功的。

雖說如此,但投了13次保送的後果就是拖垮比賽節奏,這場比賽打了四小時十五分鐘,在局與局之間的空檔以及換投手的空檔,我竟然快打完兩場電動的棒球。最後兄弟雖在九局出現攻勢,但仍無力回天,讓統一率先取得第三勝。

比賽結束之後,真正的高潮才要展開。這也是兄弟之所以擁有如此大量且死忠的球迷的原因,因為兄弟的比賽很精采,兄弟不比賽的時候,場外也一樣精采。兄弟的球迷不只是旁觀者,更是參與者,「四海皆兄弟」,說得真好。

我從1992年開始迷上棒球這個運動,當時的棒球雜誌蓬勃,每隊都有自己專屬的刊物,編採寫也都非常認真專業。當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兄弟球迷與三商球員幹架(搭配一張球員們個個拿著球棒與球迷對峙的現場照片),然後在混亂中一名女記者被球迷毆傷的專題報導。年少的我血氣方剛,覺得「原來棒球打到最後還可以打架,好酷」,因而更加愛棒球。一直到這個年紀我還是特別喜歡看棒球場上的衝突。

不過,球場內的事情果然還是應該在紅土與草地上去解決比較好吧。被人丟了觸身球之後,竟然在隔天說要控告對方投手與教練故意傷害,這種前代未聞的事情也做得出來,不愧是兄弟。這個台灣野球史上著名的「法律野球」事件,最後是在統一日籍總教練大橋穰出面道歉之後落幕。就像今天林岳平出來道歉一樣,或許有人認為很奇怪,明明沒有錯為何需要道歉?但我能體會他們想要趕快平息這種無聊的場外事端,重新將專注力放在競技表現上的心情。畢竟棒球是在球場上比的,不是在法院裡也不是在國道上,如果你認為對方做了某些挑釁你的動作,最好的方法還是在下一場比賽中討回來,看是要拿球丟他然後雙方直接幹一架,還是用自己的競技表現去壓倒對方。把戰線延燒到球場外面,還真的是沒這種必要。

當然,事情過了就算了,要跟兄弟計較還真的計較不完。但在整個事件中我不得不讚賞的,是陳致遠的內心戲。昨天林岳平的振臂與吶喊,的確是事件的導火線,但是統一洋投海克曼與兄弟陳致遠、彭政閔與林明憲,則是衝突的引爆點。雙方球員在場中推擠拉扯的時候,陳致遠突然離開火熱的戰線與人群,逕自往休息室方向衝去,似乎是趕著去拿東西,不知道是想要拿球棒出來戰(就像「國道野球」事件一樣),還是想要拿翻譯機(因為聽不懂海克曼說啥),總之他站在休息室前大約一兩秒,似乎想通了之後,又空手回到戰線上,不過擠不到前面去了真殘念。這一整個過程充滿了內心的掙扎與人性的明暗,我希望他是想要拿翻譯機,因為出來打架還要拿傢伙感覺有點小人(果然還是黃俊中一邊脫衣服一邊說「我來跟你釘」比較man)。

第六戰就要贏,跟「兄弟」打球感覺會有生命危險,還是讓他們早點放寒假比較好,這也是為了東亞的和平,萬一兄弟代表台灣去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然後輸球之後廣大球迷去包圍日本、南韓甚至中國的球員巴士,那就不好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