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孔廟對面草祭

上個星期回港都打狗城,大部分行程基本上都跟書有關。週四去我的舊居(目前管理人為阿海),看看仍原樣存放在那裡的書櫃與雜物們,因為這間房子逢大雨便漏水,我擔心在八八肆虐後它們濕掉或潮掉,但結果還不錯,管理人果然十分克盡職守。

然後週五跟阿海去以前工作的書店混了一天,看看同事們,也懷念一下過去那段令人回味無窮的工作回憶。而週六小人排除所有家教,我們就騎機車到台南去了。雖然小人一直問我要不要跟我媽說我們回去了,可是無情的兒子卻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於是就自顧自地逛起來了。

不過說逛,其實也都是去那些去了一百次的地方,圓環邊吃菜粽、孔廟看松鼠、誠品啦、咖啡廳啦,我們出來玩通常就只是散散步,不會特別想要去哪裡。只有一個地方是這次來台南特別想要去的,那就是開在孔廟對面、窄門旁邊的「草祭二手書店」。

台南有很多二手書店,這家剛開不久的草祭,是我老闆海龍王特別推薦掛保證「你一定會喜歡」的書店。自從聽到這句話的那一刻起,我便決定無論如何要趕快看到這家書店,於是它就成為此次來台南最重要的行程。

而進去書店之後,真的只能夠用「愛書人的天堂」來形容這家書店了。從空間氛圍到藏書的質量,都堪稱一流,從此「北樂伯、南草祭」就成為我心中二手書店的兩大山頭了。與九份樂伯隨性而簡樸的店內裝潢不同,草祭看得出來花了一點點錢在空間氛圍的營造,但老闆的優秀品味與對書本的熱愛,使得這些投資成功地讓整個店舖充滿了書味。

店鋪區分為前棟與後棟,前棟裝飾著一些工藝作品,令人驚艷的是以活字板盒為主題製成的書櫃屏風。而到了後棟,看到有如考古現場的兩個長在地上的大洞,更令人在心中驚呼,洞中依然是書,是兩個洞窟中的書房,同時似乎也是書店管理人整理書的場所,一疊疊的書、成為城牆的書堆,簡直就是天堂。

兩個洞窟之間有一條路,走過這條路便是後棟的藏書。這裡的藏書都整理得很好,分類很清楚,而且有許多絕版的書,還有好幾套我雖然不認得但是看起來非常有重量的古籍珍本。從這樣的藏書更看得出老闆經營書店的用心,所以我即使回南部的盤纏都是用借的,還是管不住自己地買了很多書,真是太糟糕了。

那天雖然因為下了好幾陣的雨,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每個停留的地方等雨停,然後再往下一個地方去。不過因為去了這家書店的興奮感久久未退,等雨停的時光也不那麼無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