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秋花

我很喜歡北村薰「春櫻亭圓紫與我」這個系列。

從《空中飛馬》與《夜蟬》兩本短篇連作開始,北村薰慢慢地在一個個小謎團中,建立起主人公「我」以及其他出場人物們的鮮明性格。「我」是一個熱愛閱讀的文學系女大學生,雖不像她的兩位正妹朋友那樣鮮豔亮麗,有時也顯得迷糊,卻也因為這樣的樸實性格而令人喜愛。另一個主要的角色,落語表演家春櫻亭圓紫,則總是站在協助解謎的立場,一路陪伴著「我」解開謎團以及成長。

與其他推理懸疑小說比起來,北村薰的作品或許顯得平淡,所謂的謎團一點也不稀奇,也沒有殘酷的命案與離奇的死亡,但讀來仍覺韻味十足,總是邊讀邊笑,十分可愛。其關鍵就在於作者豐富的文學底蘊,除了表現在對場景與人物的描寫上,他也將日本與世界的經典文學作品結合在故事中,這些「我」閱讀過的書,呼應了「我」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在「我」的述說下,更讓人想把這些書找來讀讀。

本系列第三作《秋花》終於以長篇的形式登場,讀完更是喜愛得不得了。生活在這個現代社會中,我們面對大量來自別人的惡意,在夾縫之中無奈地生存著,等待反擊的時機,這是人的堅強。另一方面人也是脆弱的,在面對「上帝的惡作劇」以及「命運的惡意」時,我們甚至沒有還手的機會,只能夠接受。遭遇這種情況的人,以及身邊的人,該以怎樣的姿態繼續運轉他的人生?

對於這些「人的處境」,北村薰的描寫非常深刻。讀到後來發現命案的成因竟然「只是這樣」時,心中卻不知為何湧出一堆酸澀:原來人類如此脆弱,可以「只是」因為這樣就被迫停止轉動的時間。而最後一幕的安排更是讓人讚嘆,像是神來一筆般,把這個故事完美地劃下句點。

宮部美幸曾說自己是北村老師的「門前小僧」,亦即耳濡目染地從北村薰身上學到了非常多東西。在我看起來,這兩位作家的共通點,就是近乎無限的溫柔,以及即使面對無奈的命運仍不卑不亢的堅定姿態。身為一個在生活中處處受挫的讀者,在閱讀這兩位的作品時,早已被療傷了無數次。

2 則留言:

S 提到...

マングース桑,我確定過完10月就會離開店裡了。看你有無興趣來這兒,有的話,讓我知道一下,我可以跟頭頭說說(當然前提是你有興趣啦)。

總之,就是這樣啦~


我是正港S桑

mongoose 提到...

S桑
我很有興趣,再打給你^^
多謝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