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Halfway

《在愛之中》是一部標準的岩井式電影。岩井俊二即使不持導演筒,改以製片與剪接的角色參與,仍然讓作品瀰漫了屬於他的氣味。從中山美穗、蒼井優,到上野樹里以及這部作品的北乃紀伊,他總是能夠挖掘出埋藏於女主角內在的清澈感,並以此為電影的主軸,濃濃地渲染開來。《在愛之中》與《彩虹女神》一樣,驚人的力量在最後一句對白結束後開始發酵,隨著主題歌與演工人員名單的流瀉,在我的心裡不斷激盪。

這部作品的選角十分有趣,話題一般集中在第二次配對的主角北乃紀伊與岡田將生,但其實配角的那一對,溝端淳平與仲里依紗,甚至是飾演學校老師的成宮寬貴與白石美帆,也都是第二次配對。加上擔綱大黑柱的大澤隆夫,成為這部作品的角色結構,看起來非常平穩而且有層次。

雖然是腳本家北川悅吏子的導演處女作,在導演的部分倒看不到什麼十分值得一提之處,畫面風格整個「非常岩井」。腳本的部份根據北乃紀伊的雜誌訪談,大部分都是即興的演出,或許也因為這樣,更能夠貼切呈現本作品所需要的青少年的語言與行動節奏。於是北川導演的處女作以非常沒有存在感的形式結束了,但結果以一個小品來說卻是好的,或許這也是一種導演的方法吧。

本片所描述的無非就是「青春」二字。喜歡耀眼的男生卻不敢告白,手舞足蹈地對同性的朋友述說戀愛的妄想,不期然被喜歡的對象告白了卻又要假裝矜持,最後還是喜孜孜地迎上前去,不喜歡分離、時時刻刻都想要與對方在一起,因為男生想去遠方的城市唸大學而生氣……故事圍繞著這樣一個任性又自我的女高中生而展開,要扮演這樣的角色,過多的思考或許是危險的,只能本能地去行動、去感受,想太多,就不青春了。這的確也是我看過北乃紀伊最好的一次演出了,自由奔放又無理取鬧,愛得專注卻也害怕失去,這樣的個性女高中生,她毫無遲疑又精準地展現了絕佳本領。

或許超過劇中角色十歲以上的我們來看這個作品,會覺得他們所面臨的人生抉擇簡單到不值得一提。然而正是那種認真地為人生而煩惱的純真心靈,召喚了我們因為需要面對如海嘯般緊迫捲來的現實而埋藏在心中的某種成分吧。

4 則留言:

A Lu 提到...

「想太多,就不青春了。」

但比劇中角色多十多歲的我,怎麼覺得「想太多」也無法有建設性地解決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煩惱哩...

mongoose 提到...

英國好玩嗎?
我也常常為了一些事情困擾得想去裸奔呢,人生到頭來還是運氣成分居多吧哈哈。
中秋節快樂囉^^

A Lu 提到...

英國還是老樣子,只是變蕭條了...

如果只考慮心情不好的去處的話,英國倒是不錯的選擇,有很多令人想嘶吼狂奔的草原丘陵...

mongoose 提到...

考慮到英國的物價,
我還是在高雄的大街小巷嘶吼狂奔好了。
雖然這樣很可能會被當作阿達,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