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不期而遇人生書局

與這家書店不期而遇。

就在造訪草祭二手書店的隔天,與艾瑞卡邱約在美麗島站附近的「半九十」喫茶店,東聊西扯著人生諸多無奈與笑虧。轉眼間我們也認識十多年了,看到她又有重新站起來fight的衝勁,感到非常高興。同時反省自己窩囊的現在,也感到十分羞愧與無奈。

從黃昏瞎聊到路上夜間照明都打亮,我們便隨意地沿著中正路,往愛河方向走去。港都打狗城的市中心非常適合散步,人行道幾乎比很多城市的道路還要寬敞,風徐徐地吹,經過市議會前還看到那兩隻世運水滴寶寶,捷運站旁成排的投幣式腳踏車也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的闊氣與自由。

沿著愛河邊,迎面而來許多一家大小出來踩腳踏車的溫馨組合,由於我們實在很會走,就走進了鹽埕的市區了。艾瑞卡邱是吃與玩的專家(應該敦聘她出任台三線計畫的顧問),她帶我去吃了一家以冬粉為主食的店,果然高朋滿座,大家都很努力地低頭吸米粉,我點了一碗腰子冬粉。因為我的牙齒太不整齊,吃這種很Q的冬粉總是不太順口,但是由於實在美味,所以還是吃進肚子裡了。

就在我們繞回鹽埕埔捷運站,準備回去時,艾瑞卡邱又展現了地主濃厚的人文底蘊,先是去路邊的義美門市買了冰淇淋(我第一次知道義美有賣冰淇淋),然後又帶我進去巷子裡,遇見了那家「人生書局」。

首先映進眼簾的是擁擠得不能再擁擠的店面,以及正在打瞌睡的老闆。或許已經睡了很久吧,事實上一眼望去也沒有任何看起來會賣的商品。早已過期的月曆一幅幅掛在牆上,蒙塵的書籍堆疊在各處或隨意地插在書櫃裡。店鋪內的商品宣傳也採取隨性的方式,用紅紙或大開粉彩紙寫上一些宣傳的字眼,四處貼上,看來也不在意效果吧。在書架上也看到許多人生書局的出版品,在現時看起來頗為奇怪的主題,或許也反映了某個時代的興趣與關注吧。

老闆醒來之後我們也隨意地攀談了一下,不知是不是因為上了年紀耳朵弱了的關係,老闆不太對我們的話題感興趣,反而自顧自地講了一些「人生」的道理,像是存在於農業社會的道德與善惡觀,在現在聽起來完全是落伍的論調,也因此讓我覺得有點難以對話。但是這家書店的存在,的確承載了鹽埕悠長的文化,也是港都出版史的一個重要章節,值得地方文史工作者一再前往,並將它的故事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