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退屈隨筆|毒猿帶來療癒

中午休息時間回到房間找出《毒猿》來翻,或許是這生活需要宣洩,迅速地翻閱直至卷尾,眼眶早已濕潤、感覺胸口緊繃而大口呼吸。需要下一些猛藥給垂死的靈魂。劉鎮生為了復仇去到東京,為了保全最愛他捨身無謂,單純而本能,這樣的設定浪漫極了,而他是一個台灣人,跟當前台灣人無義氣、不在乎物質以外的東西的醜陋形象出入實大。每每讀至最後一頁都無法自己,鮫島交給奈美的那張照片,如此地接近人的本心初衷,也引發她對「毒猿」幼年時期的想像:南邊島嶼的海,曬得黝黑的孩子,跳進蔚藍的大海中抓魚。

我認同很多事情不只一個道理,站在每一個角度都看到不同的景象。但這不代表真理亦有百面,人類時常必須曉得自己站在一個不利於看見真理的位置,然後得謙虛地移動腳步,學習新的觀看方法。

最近國家發生了很多事情,嚴重以至危及文明的價值與開放社會的前提。我作為一個個體,對於被強迫餵養的集體氣氛早已無力抵抗,現在它更肆無忌憚地侵蝕到更廣泛的層面、傷害更多人的肉體與靈魂,所以我能切膚地感受到那位被集團謀殺的士兵所遭受的痛苦,我能感覺到自己已經處在很危險的時節。然而弔詭的是我的日常生活多麼平和,人們無有談論無有關心首都圈發生的所有慘事,有如異世界。

不能夠只是退屈,雜草已經太多了,得有一點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