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退屈隨筆|飛機雲

可能是去年的跨年,也或許記錯了,這種時刻我通常選擇自己待在家中,那一天上早班,下班後我買了晚餐,在電腦上播放了生物股長的演唱會DVD來看。大約從那陣子開始,我著迷的對象從my little airport轉到了生物股長,通常吸引我的都是女聲,那個跨年的夜,生物股長的吉岡唱唱跳跳了三個小時,她的活力與歌聲感染了我,讓我想要聽更多他們的歌。

我找來了他們的精選輯,也買了去年起出版的專輯,音樂大學的訓練讓吉岡有水準以上的歌唱表現,作曲的另外兩外團員也充分地利用了她的優點,給了很多悠長的樂句讓她一口氣唱到底,做為一個團體他們的確可以說默契十足。

心儀的歌曲有很多,晨間劇《鬼太郎之妻》的主題曲〈感謝〉溫柔得很真摯,深入人心,不管什麼時候聽到都很舒服。他們的創作走的是國民路線,難怪演唱會不分男女老幼,都能買單他們的音樂與傳達出來的明朗形象。

但我也必須實說,要真正地成為「國民的」音樂家,他們要超越的對象依舊太多,Yuming在十幾歲就寫出〈飛機雲〉這種神曲,她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最近認真探究了〈飛機雲〉歌詞中的意境,就突然有這樣的想法。

空に憧れて (因為嚮往天空)
空をかけてゆく (向天空奔馳而去)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那孩子的生命是飛機雲)

將一個小孩的死亡描寫得如此清澈,若那死亡有任何被迫、不甘願、遺憾與無念,在這樣的吟唱中應該也能獲得救贖與昇華吧。

〈畢業照〉的歌詞也是一針見血。

人ごみに流されて 変わってゆく私を (你總是在遠處斥責著)
あなたはときどき 遠くで叱って (隨波逐流日漸改變的我)

年過三十對這樣的歌詞完全理解。經歷了這麼多他人,交往深深淺淺,為了不與人起摩擦,人們總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誰真正關心過自己,用嚴厲的話來指正自己呢?然後不知不覺,我們就變成了自己討厭的人。

能寫出這種逼得人在午夜低迴的歌詞,才足以稱得上是國民音樂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