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退屈隨筆|不太喜歡抱怨

我不太喜歡抱怨的。因為阿萊說「別告訴別人你今天難受過,什麼也別對別人說,因為說了也沒有用。」石康說「我相信阿萊說的一切。」我也有同感。

即使是我開口抱怨,那也絕對是我消化過之後,最低限度的內容。不喜歡那種一字一句場景重建式的抱怨,也不喜歡人前吞忍人後咒死。若是我有能力當場反擊,我通常不會退讓。但往往總是事後才想到當時應該怎樣怎樣,所以也只能默自懊悔。我不願驚動任何人,習慣把那些污穢骯髒的、帶有惡意的、虛無飄渺的,存放在自己的肉身內,終究導致步伐蹣跚、駝身目散。

或許因為這樣,被人覺得不夠投入、很疏離於群體也是沒辦法的事。

或許偶爾抱怨也是種有益身心的行為,或許該積極學習正向思考,這樣就能把滿洩的抱怨轉化為面對明天的動力。而不是總是生著悶氣而被人覺得「這傢伙在不滿什麼真是莫名其妙?」

上月底回府城火車上,塞進耳機反覆聽著〈飛機雲〉,靜靜地哭泣,原來流眼淚是件這麼舒服的事。命運是什麼呢?人又是如何面對被任意施加的命運呢?三一一震災過了兩年多,開始有大眾文化的創作開始談論這個命題:中村義洋以伊坂幸太郎原作的短篇小說拍成的電影《洋芋片》、有川浩描寫自衛隊與松島基地的《飛翔公關室》也拍成日劇、現在正在上演中的晨間連續劇《海女小秋》。不知道為什麼,思緒就飄到這邊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