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百物語|談有川浩的《飛特族,買個家》

獨步文化從2006年中創社,以日本推理類型創作為主打,有系統且大規模地出版了包括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京極夏彥、東野圭吾等當紅作家的作品,同時經營經典舊作的重出與新銳作家的引介。即使台灣閱讀風氣仍低迷不振,且從高官達貴到販夫走卒皆視閱讀為無用的功利心態主導下,獨步仍在每月平均兩書的出版速度下耕耘著中文類型閱讀的荒田,精神令人敬佩。

前幾年在獨步所出版的宮部美幸作品上,總有宣傳文案寫著「○連霸」,記得是從六連霸還是七連霸開始吧,那個○所代換的數字愈來愈多,最多好像到了九連霸還是十連霸;有時候不同刷數的書因為與年俱進,上面的連霸數字也會不一樣,在舊書店看到這種情形的時候,覺得真有趣。

這個「○連霸」講的其實是日本那本以普羅讀者為對象的讀書雜誌「達文西」,每年年初針對去年的出版,請讀者投票選出各分野領域的排名。而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最喜歡的女作家」投票結果,由宮部美幸長期獨佔,才有了獨步以這項成就來作為宣傳的結果。雖然這種策略能打動多少台灣人因此買書,跟找一堆「疑似名人」掛名書封推薦一樣令人存疑,不過反正如果什麼策略都注定是無用功,那不妨就什麼都試試看吧。至少對粉絲來說,看著自己喜歡的作家一直在連霸,也有種莫名的爽快以及莫名地與有榮焉。

宮部美幸的連霸之路在2011年被有川浩阻斷了,有川浩是近年相當受到喜愛的女性作家,她出奇的創作更接近科幻風的輕小說,以描寫架空的世界為主,擅長經營戀愛元素,因此受到年輕讀者的喜愛,「自衛隊」系列與「圖書館戰爭」系列是代表作。

之後她延續對人物的纖細刻劃,將舞台拉回真實世界。我最早接觸到她的作品是電視劇《飛特族,買個家》(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由二宮和也主演,一部描寫年輕人面對急遽轉型的就業環境擠壓而艱難泅泳,並在過程中重拾與家人、朋友間深刻關係的故事。這部劇令我印象深刻,編劇橋部敦子凝縮出原作的重點,將主角所面臨到的多方壓力層疊展現,終身雇用制亭主關白的父親、傳統男外女內分工的主婦母親,卻因無述說對象而患鬱病獨自飲泣的母親、出嫁到事業至上獨尊子孫闊家庭的姐姐,在這樣的家庭關係圍繞下的主角,卻如同現今許多花上大把時間接受高等教育的形塑(成果包括Bourdieu所說的「慣習」以及身體),進入社會卻無所適從的年輕人般,在主流的企業碰壁,又無能操弄被高等教育製造出來的身體進行體力勞動,身段也令主體與他人交流出現障礙,最後渾身是傷、殘破不堪。

這部作品中對職場的描繪亦深入,主角進入工地實際勞動並改造身體後,同時也開始直面到與他階級相異的人,是如何以利益為切入點在擘畫各自未來的想像,這更進一步讓主角擺脫高等教育傳遞虛假意識形態的魔障,重新得以更切實地面對他的家庭關係、他的人生以及愛情(有川浩的作品怎能沒有愛情)。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六集中,飾演主角父親的竹中直人,在疑似年輕女友的家中的一段自白,這段自白因為劇情的安排,主角與姐姐躲在疑似年輕女友的陽台外而聽見了,所以除了自白的本人洗滌了自己的靈魂,旁聽的子女也理解了父親。

「我什麼也沒幫上你。」疑似年輕女友說。
「不,你依賴了我……我擔任會計部的部長,確認著部下完成的文件,但就只是確認而已。我不會製作文件,因為我電腦用得不熟練。我的部下其實都看不起我,沒人會來依靠我……在家裡,我有個能幹的太太,但她竟得了憂鬱症,因為被鄰居欺負了十年以上,她因為不想讓家人擔心,這些事都沒對家人講……這些或許都是我造成的……我真希望她能夠多依賴我一點。女兒一直以來也對我很敵視,說話口不擇言,有時也講了很不尊敬的話。我們的關係很差。但因為關係差我們還講得上話,其實,這些對話對我來說是種救贖。女兒七年前結婚離家了,而我跟兒子的關係也不好,一開口往往就是吵架,他完全否定我的存在,根本不把我當爸爸。我也知道原因,因為我也在一直否定他,不認同他。其實我也知道應該要更尊重他,但就是做不到……就在這個時候,你來依靠了我,能夠被誰需要,我真的非常開心。謝謝你。」

這段自白說明了經濟成長期勞碌命苦的男人,進入資訊社會後被邊緣化無能融入的困境,家或許是他最後的慰藉,但他卻徹底失去了這個慰藉,而以無臉男的面貌游離著。竹中直人的演藝風格,一直都在反覆搬演的一個角色就是他的導演處女作《無能的人》(原作拓植義春曾擔任水木工作室的助手,就是《鬼太郎之妻》裡面齋藤工所飾演的角色。),不管是《談談情跳跳舞》、《東京日和》的攝影大師,還是《秀吉》裡的豐臣秀吉,或甚至《交響情人夢》的好色指揮家,他善於呈現給觀眾的是男性的軟弱、猶疑不定與無能等不被主流社會稱頌的特質,所以這部戲找他來演絕對是大加分。

其實今天開文本來是想要談談週末看的兩部電影:《圖書館戰爭》與《縣廳招待課》(県庁おもてなし課),它們都是有川浩原著,前者不錯後者極劣。但是近來時間有限,只好留待下次續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