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在一起,就好

昨天中午離開台北,結束一年多以來滯北最長的一段時間,公司也正式變成前公司。從去年十一月底到昨天,將近兩個月都留在北部,這是以前的我難以想像的事情。總是不時尋找空檔回到高雄呼吸熟悉的空氣,以獲得一些再戰鬥的能量。然而不知不覺中我竟然也逐漸習慣了台北的空氣了嗎?這個問題短時間內恐怕還是難以解答,但昨天一踏出高鐵左營站,走下通往捷運的樓梯,迎面而來兩、三個顯然是計程車司機的大哥,用道地的南部台語問我要不要去恆春時,體內那些馬上興奮起來的細胞們讓我理解到,不管在台北玩得多麼開心或者做了多少了不起的事情,身體還是會跟向日葵一樣,本能地對高雄的陽光起反應,這就是所謂的鄉愁吧。

~~~~~~~~~~

今天把《在一起,就好》讀完。最初是在等待《樂園》出版時開始讀的,說起來真抱歉,就是用來墊檔的意思,買到《樂園》後它就先被擱下,等到《樂園》被讀完後,我才繼續閱讀這本書。這本小說很好看,跟一些純粹在概念上打轉的小說不同,它有很吸引人的故事,也有很棒的人物設定。一開始因為自己已經很久沒看日本小說以外的小說,需要一點時間習慣,習慣之後就順利地溶進故事中了。雖然描寫四個處於社會邊緣的小人物,不過作者Anna Gavalda並非藉由描寫他們悲慘的處境來批判體制,反而對這部份保持神秘,在故事的進展中才逐漸揭露。這部份我認為處理得頗為寫實,一個人背負的悲劇豈能向獻寶一樣簡單地說出,如此與跳樓大拍賣不就沒兩樣?作者保持了她筆下角色的高貴(悲愴而高貴,弱勢但有尊嚴),處理更多的是這些滿是傷痕的人們,展現出來比無苦無難的人們更具包容心靈。於是這些角色如此美麗,他們相遇在一起,然後彼此療癒傷痛,在每日的小快樂中,尋思自我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法蘭克與卡蜜兒的愛情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條故事線,但最令我感動的,卻是寶麗特與菲利伯各自破繭而出的時刻。木馬文學這個書系一向擁有很好的選書品質,它跟大塊的to書系是我最常閱讀的兩個翻譯文學書系,接下來想讀《動物之神》,但當然要等我讀完《登山者》再說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