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嫌疑犯X的獻身

2009年第一天,跟小人一起去看《嫌疑犯X的獻身》。當然是衝著堤真一去看的。已經聽到很多看過的人的對他這部片演技的稱讚,所以從聖誕夜上院線的那一刻,我蠢蠢欲動的心就不曾安穩過。即使知道老闆沒有幫我保勞保後很生氣,但是再怎麼生氣還是比不上想去看堤真一的渴望(也想看松雪泰子),終於等到小人來台北,總算順利組成觀影團。

但是竟然演到這種程度,完全突破了我對他演技的想像,而且超過太多。堤真一演出的石神哲哉簡直太棒了,經營出來的角色深度,已經不只是性格而已,而是進入了角色的生命史,演出了石神哲哉這個人深沉的悲哀。雖然有絕佳的頭腦,大學便是個有名的數學天才,但因為母親的重病,無法繼續去研究所深造,偏離了成為數學家與大學學者的道路,只能在高中教室,有如自言自語般地對毫無興趣的高中生教授數學課。雖然主角是福山雅治,但是堤真一的存在感,實在是太強烈了。

這個角色最經典的果然就是接近劇末的那場號泣的戲,包含了石神哲哉此生背負至今所有的悲哀,但同時又擁有救贖與解放。我第一次在看完電影、離開電影院半小時之後,還久久不能自己。而且這幾天只要一想到這場戲,還是會受到感染,然後不由自主地鼻子一緊。真的是完全沒想到他會用這種方式哭,完全輸給他了,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最有力量的一場哭戲了。還沒有看過的人,請一定要到電影院裡面去看一次。

一年的第一天就看到這麼棒的演技,真的覺得很高興,同時也開始期待堤真一主演的《登山者》。另外一件高興的事:隔天順利在政大書城買到《樂園》的入場券,馬上把所有正在看的書都夾上書籤,然後丟回書架上。真是感謝獨步讓我在幻滅與希望交織之中過著每一天。從第一次聽到一月出版的情報,到從在《幻夜》的書腰上看到12/25出版(happy),後來又在部落格上看到1/6出版(嗚),最後驚喜地在1/2入手。如果像我這麼容易被煽動的消費者暴增的話,應該會是出版藝文界之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