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登山者

橫山秀夫的短篇小說善於透過人性,刻畫制度與系統的荒謬與漏洞,筆鋒銳利、一針見血,讓人讀來暢快淋漓,號稱「一筆入魂」。他的健筆是否與他曾有過的數年記者經歷有關不得而知,但他的長篇小說中,處處顯露出來的,對日本社會的反省與洞悉,在我看來則無疑是「記者魂」的體現。《沒有出口的海》中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反省,擁有野球夢的青年在搭上「回天」(一種二戰時發明、使用,只能前進的自殺式魚雷)時的掙扎與錯亂,讓人讀來心酸與無奈,也尋思人類活著的價值。

以阪神大地震為背景,揭露警界鬥爭與人性在系統中的失落,《震度0》則是我接下來想讀的書。在讀完《登山者》後,這種想要繼續讀他的書的想法就更強烈了。二戰與阪神大地震都是標誌日本現代社會重要的標籤,這些事件讓人心的結構產生質變,其中或許有黑暗汙濁的地方,但也有溫暖、破殼而出的力量,這些都是讓一個社會繼續往前進的元素。而作家或者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就是把散落各處的心情與訊息,整理與沉澱後,透過文字形式呈現出來。

發生於1985年8月12日的日航波音客機墬機事件,以單機最多死亡人數(520人)留名飛安歷史,當時以採訪記者身份目睹此一人間地獄的橫山秀夫,將他所見所聞塵封十數載,在2003年以《登山者》為名發表出來。另外一個以此事件為本所寫就的小說為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兩者所關心的立場各有不同,山崎豐子企圖挖掘的是航空公司只求利益罔顧人命的一面,而橫山秀夫則以地方報社為舞台,讓被臨時任命為日航事件負責人的自由記者悠木和雅,經歷了腥風血雨的一星期。

這本書呈現了新聞工作者的眾生相,甚至「新聞人,必讀!」這樣的話說出口,也不會覺得過言。對大部分的北關地方報社員來說,這起事故是「飛來橫禍」,因為沒有飛機航道的群馬縣,竟發生了史上最慘的墬機事件,在墬機地點尚未明朗,不知在長野縣還是群馬縣的時候,他們祈禱飛機掉在長野縣,這樣他們就能坐在電視機前,隔岸觀火地看著人間的悲悽。

當墬機地點確認為群馬縣御巢鷹山時,自由記者的悠木被長官任命為整起事件的主編,這也是因為所謂「現場是記者的勳章」,那些滿足於過去參與重大事件的資深記者,不願看到悠木前往現場佩帶這個史上最慘空難事件的勳章,而用這個職位把他的腳綁住。同時更耍出許多伎倆,讓好不容易前往現場的記者「現場雜感」憑空消失。從前研讀新聞學問時,對於「新聞室內的社會控制」這樣的主題,一直無法有切身的感受,而這一整本書就是在講這個主題,讓人讀完後能完全明白一則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新聞,背後的產製過程是如何地複雜,甚至可說是難堪。

悠木和雅一邊反省新聞與人命的價值,一邊與存在與記者心中的現場偏執對抗,他怒斥一名氣焰高漲,從現場回來的記者「你只不過是爬過山罷了。你連個像樣的新聞也沒挖到,今後打算一直炫耀自己跑過御巢鷹山的新聞,騙吃騙喝下去嗎?」「你替看報的人想想,當他們看到屍體的內臟呈現什麼狀態時會是什麼心情!」「你給我記住這點!五百二十條人命不是用來增長你的氣焰的!」

原書名《Climber's High》,指的是登山者專注於往上爬,興奮指數破表,全然忘了恐懼的狀態,在慢跑的領域也有Runner's High這種類似的詞彙。悠木和雅的一星期,在這樣一封讀者投書進來後,進入了他的Climber's High。

「──人命有分輕重貴賤,對媒體人而言,因日航空難去世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人命,對吧?……我父親被撞成重傷。報紙上也刊了一小篇報導。我上大學之後到圖書館查過,那篇十二行的報導刊在社會版的最下面,應該是用來充版面的吧。……我父親三天後過世了。可是,報紙卻沒有刊登他去世的消息。……我父親一點也不偉大,在這世上可有可無。因為他的命既渺小又微不足道……所以,記者才會忘了他因重傷被送進醫院。根本沒有人會發現我父親的死。……我不會為沒替我父親和堂哥掉淚的人哭泣。即使他們是因為全世界最悲慘的事故而罹難的人們,我也不會為他們流下一滴眼淚。」

對一個媒體工作者來說,人命的價值究竟應該如何衡量?媒體工作者的尊嚴該何處尋?一同登山的好友安西所說的「上山是為了下山」又代表什麼?這本書精采萬分,橫山秀夫展現出不同於他短篇小說的凌厲勁道,編織出一幕幕人性的修羅場,信念與價值在其中飛舞,有人棄之無味,有人在推擠與混亂中伸出手來抓到了。值得推薦給想要送書給學生的傳播學院老師(還有這種老師嗎?)。

本書在2003年出版後,隨即在2005年(事件發生二十週年)被NHK拍攝成電視劇,而去年電影化,由堤真一與堺雅人領銜,與一票男演員再現北關地方報社這個男人的世界。不知道是否因為這部電影男人味太重(或是題材太沉重?),到目前還沒有聽到台灣片商購買的消息,聲勢一樣浩大的片子,如《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魔幻時刻》,連小品的《幸福的彼端》、《橫山家之味》與《我是咕咕貓》都進來了。真的是非常期待啊,難道只能退而求其次看豬豬字幕組的嗎?

《登山者》拿到的獎

藍絲帶獎:最佳影片、男配角獎(堺雅人)

石原裕次郎獎:本片與原田真人導演
日刊體育映画大賞:最佳男配角(堺雅人)
報知映画賞:最佳男主角(堤真一)、最佳男配角(堺雅人)

每日映画大賽:男配角獎(堺雅人)
電影旬報:男配角獎(堺雅人)
電影旬報年度Best 10:第八位

電影學院獎:入圍10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