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臨時演員(祭典回憶之三)

音樂節是什麼呢?每個人的想法當然都不一樣吧。我作為觀眾去參加音樂節的次數寥寥可數,而作為勞動者則已經有好幾次經驗了。每一次都一樣,我並沒有因為音樂節的即將來臨而特別積極,也沒有因為能夠看到國外來的音樂家而感到興奮,對我來說音樂節就是一份工作,它跟在書店賣書或者在公園廁所賣衛生紙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只要是工作,就把它做好就是了,沒有什麼「好的」工作或是「不好的」工作。總之我是這麼想的。

今年我的工作是在攤位販賣節目手冊,以及其他音樂節的相關商品。旁邊是我們經銷商的大哥大姐,他們負責賣CD。我還滿喜歡我的工作,或許應該說我很喜歡觀察客人,也喜歡服務客人,喜歡看到客人幸福的表情。偶爾一些音樂節的老朋友出現了,看著他們進場前的期待與興奮,或結束出場後的陶醉與喜悅,在寒喧中被每個人的情緒所感染,我覺得很有趣。

以前在書店的時候,有一次一位客人來問我《青鳥》,哪一種版本比較好?她想要買一本送給朋友,可是我對這本書不熟,只好把所有版本拿來,跟她一起研究。一邊看的時候,她一邊就跟我分享起這本書帶給她的感動。雖然我不曾讀過這本書,但看著這個客人一臉幸福洋溢的表情,我也因此而高興了很久。從此我相信再怎麼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情,都能夠帶給人幸福與感動。我們後來挑了一本圖文式的,來當作她送給朋友的禮物。

今年有一批來自南方村莊的義工們,他們因為自莊即將舉辦音樂節,於是來觀摩音樂節的運作。在一個工作的空檔,他們(開玩笑地)問我,是不是因為英文不好,所以才在這裡賣東西?這個問題讓我頓時有點啼笑皆非,原來我喜歡的工作,在他們心中是屬於比較次等的,是英文不好才被分到的,不重要的工作。

我的英文當然不好囉,這件事情連蘋果日報都報導過了,事到如今再被提起我倒一點也不在意,只是這些孩子們對於音樂節的想像,讓我耿耿於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公寫得真好!
讀你的文感覺到真實不虛偽,讚!

mongoose 提到...

睡啦!
刀射你~~

匿名 提到...

他們還調侃我是個諧星!,
不過正港的南部人,恭話兜是安捏啦!

mongoose 提到...

哈管他的。
我好想吃你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