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讀卡普欽斯基的帝國遍歷

我愛上卡普欽斯基了。我很少書只看幾十頁,就愛上作家的。可是他有一雙好棒的眼睛,是我想要的那種,可以看穿所有事物表面的眼睛。(或許生活在以巴邊境的Itamar也擁有這種直視世界本質的能力。)

張翠容在序言裡引用了柏拉圖來介紹卡普欽斯基的採訪方式:「If you gaze, you have to gaze into the soul.」我也喜歡這句話(如果soul後面加flower或許會更好)。

目前只讀完了前兩篇文章,其中第一篇文章〈品斯克 一九三九〉描寫戰爭時期庶民心靈圖像,非常深刻而且立體,而且有如布列松的攝影理論一樣,捕捉了決定性的一刻。就像下面這一段,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他看見了每個角色心中的掙扎與動搖。

他們想要帶走母親,為什麼,以示懲戒嗎?他們不但揮舞著拳頭威脅她,還拼命咒罵著,Idi!(過來!)一個士兵對她叫囂,並企圖用槍托把她趕到外頭的暗夜裡,就在這個時候,我妹妹突然往他衝過去,開始拳打腳踢外加撕咬,慌亂、憤怒、瘋狂的死賴著他不放,事發突然,卻又蘊含著驚人的決心,如此的強悍、頑固、死不讓步,最後紅軍當中的一個人,或許是最年長的,也或許是位長官,總之,他在遲疑了一下後,便戴上帽子,繫緊手槍的槍套,然後對他的人說:「Pashli!」(「我們走!」)
第二篇文章〈西伯利亞鐵路 一九五八〉描寫卡普欽斯基一次以火車橫越白色大陸的旅程,他對邊界的論述真是太棒了。所以我現在要繼續去讀了。(附帶一提,譯者的「的」「地」不分讓我有點不習慣,但還是不妨礙我對卡普欽斯基的愛。)

沒有留言: